佛預言出家人容易得兩種「惡瘡」

《大寶積經·普明菩薩會》:「又出家人有二癰瘡,何謂為二?一者、求見他過;二者、自覆其罪。」

「此外,出家人還會有兩種‘癰瘡’,是哪兩種‘癰瘡’?第一種是求見他人過失;第二種是遮掩自身罪行。」癰瘡如同毒瘤,侵蝕健康,若不根除,將會危及生命:佛陀所說兩種惡習,如同惡瘡毒瘤,若不戒除,必將危害法身慧命。「求見他過」是很多俗人的通病,專修解脫道的出家人更應該戒除。

六祖大師說過:「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真正的修道人,只見自身毛病,不見他人過錯,哪裡還會再去「求見」他人之過?求見他過之人,心懷邪曲;喜聞喜見他人之過錯再加以評說、嘲諷,實乃小人之心,於修道也有大障礙。

與此邪心對應者是「自覆其罪」,遮掩自身罪行,不使他人知曉。先求他人過錯,再掩自身罪行,顯示他人不如自己,以此蒙蔽欺騙信眾,攫取名聞利養,此種非法邪行,絕非出家學佛修道者之所為,因此佛陀預言此事,以作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