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向此生生淨土,投胎一錯悔時難

委骸回視積如山,別淚翻成四海瀾,

世界到頭終有壞,人生彈指有何歡;

成男作女經千變,戴角披毛歷萬端,

不向此生生淨土,投胎一錯悔時難。

我們應該要冷靜下來,觀察生命的真相,我們再從內心當中做出一個堅定的抉擇。首先我們看看過去的生命,我們把生命分成過去、現在、未來。過去的生命,是委骸回視積如山。委就是回顧,回顧我們過去死亡的尸體累積起來就像須彌山一樣,我們因為離別所流的眼淚像四大海這麼多。就是說,事實上我們在三界當中已經經歷過無量的生死,當然也包括去地獄油鍋,也包括人天的安樂,這種無量無邊的生死都經過了。

那麼現在呢:世界到頭終有壞,人生彈指有何歡。我們從因緣觀察我們今天也要面臨死亡,今生的果報體也是世界到頭終有壞,然後千番快樂無常終是到來,這是你要面臨的一個事實。那麼我們未來的果報是怎麼樣呢?成男作女經千遍,帶角披毛歷萬端。你也可能會面臨好的果報,但是你也可能會面臨痛苦的果報。

我經常講難陀尊者,難陀尊者出家以後,他一方面也持戒,一方面也打一些妄想,後來佛陀帶著他看了果報,他未來的果報是生到忉利天做天主,忉利天功德天的天主,享受五欲樂;但是他也曾經造了罪業,從天上下來以後,直接去了地獄的油鍋。如果你是難陀尊者,你願意這樣做嗎?就是說讓你得到一個可樂的果報,但是下一個果報是刀山油鍋等著你,你願意這樣做嗎?

就像佛陀說的,有一個人他向天乞求,功德天出現了。功德天來到他家裡頭,功德天可以給他種種的身心的安樂。但是沒多久功德天的妹妹出現了,出現了黑暗。他說,你來幹什麼?

她說:我要給你種種的災難,讓你的身心得到極大的痛苦。「我不要你!」「不可以!」你選擇了我姐姐,你就一定要選擇我,為什麼?因為我們兩個是在一起的。那這個有智慧的人,說這樣子我兩個都不要。把姐姐趕了出去,把她妹妹也趕了出去。

佛陀就讚歎,這個人是真實的有智慧的,放棄了世間的的流轉,一心的追求聖道。換句話說,基本上事情是這樣的,我們在三界會流轉,我們求的是什麼,不就是求的那個五欲的安樂嗎?但是我們往往看到的是五欲的安樂,而沒有看到五欲背後的過患,譬如刀上的蜂蜜,不足一餐之美而有割舍之患。我們只看到刀上的蜂蜜,誰也沒有看到蜂蜜下面那把刀。

我們為了要追求那麼短暫的五欲樂,結果我們付出很多很多痛苦的代價,但是我們不在乎,因為什麼?我們心裡所想的就是希望那個五欲再出現,為了那個五欲樂,受再大的痛苦都值得,這個就是顛倒。

所以祖師大德勸我們:不向此生生淨土,投胎一錯悔時難。所以說,我們看到這樣流轉的生死,完全在一種不自主的情況之下,我們應該在內心的深處許下一個堅定的心願:不向此生生淨土,投胎一錯悔時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