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離心不切,佛號提不起來怎麼辦

問:慚愧弟子學佛好幾年了,一直持誦《無量壽經》,可出離心不切,佛號提不起來,麻煩法師指導,感恩。

宏海法師答:確實很多求生西方的行者,出離心還是不過關,佛號提不起來的情況也很多。這主要是因為末法時期這個濁惡的外在環境,它的障道因緣太多,阻礙太大,煩惱太厚重,所以我們修行的福德就自然很淺。稍微有一點點,也很快就被折損了。這只能靠你暗暗地用功使勁兒,沒有別的辦法。

出離心要切,首先生死心要切,就是這輩子要了生死,出輪迴,這個心要切。那麼生死心要切的前提又是什麼呢?你要極誠懇地相信有輪迴,有解脫,你現在在輪迴裡面,你特別渴望解脫。相信有輪迴解脫的前提是什麼?是你要確切的相信,自己正在輪迴的泥潭裡面掙扎,苦不堪言。

同時你要相信佛說的法,特別是佛說的一生成就的淨土法。對於這些教義教理,你明白了以後,還要跟你的現實心境對接起來,依靠佛法一點一點地引發出離心。

說到佛號提不起來的問題,首先你要常思惟生死大患,思惟三途八難之苦,害怕去。或者你是樂觀、性格外向的,你就慕解脫樂,想著極樂世界的究竟莊嚴,圓滿自在,生起嚮往求生的心。這些能夠有助於提起佛號。再有你要常思惟,圓滿佛的功德,度化眾生。為了幫助法界四生九有,一切跟我們一樣的眾生一起出離苦海,就有無上的加持力,也能有助於我們生起出離心,提起佛號。

另外一個,佛號提不起來,最主要的還是你對佛的功德、佛號的功德缺乏認知,或者不能完全信受,所以念起來會覺得枯燥。對此我們要從淨土的根本經論裡去省察,去信受,去承擔念佛的功德。這個問題從根本上來講,還是道心不夠,世俗心太濃,所以沒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