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中的「儒家五常」

「仁、義、禮、智、信」為「儒家五常」。「儒家五常」影響中國幾千年,成為中國道德體系中的核心因素。身在職場,要吸收「儒家五常」的精華,修身養性、明仁知禮,讓工作豐富點亮生活。

職場之仁。仁者,仁義也。在與人相處時,要做到融洽和諧。在職場中,凡事不能光想著自己,多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多為別人考慮,做事為人為己,要有大局意識,團結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為自己未來發展奠定基礎。

職場之義。當同事甚至是自己的競爭對手遇到困難的時候,在人家需要時,要胸懷坦蕩、坦誠無私,及時出手幫助,在職場中樹立自己的威信,彰顯自己的人格魅力。幫人就是幫己,在你遇到困難的時候自己也會贏得他人的幫助。

職場之禮。禮者,示人也曲也。敬人即為禮,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在職場中要時常懷有謙虛謹慎之心,收斂自己的光芒。懂禮儀、曉規矩,每一家公司都有自己的企業文化,要掌握職場的一些「潛規則」,不做過格之事。

職場之智。崗位專業能力是身在職場的核心競爭力。要做精、做細自己的本職工作,要根據新的形勢,不斷給自己「充電」,開拓工作思路,創新工作方法,用實實在在的工作業績來贏得領導和同事的認可。

職場之信。信者,人言也。誠信是人的立世之本,要信守承諾,履行諾言。每個企業都有自身的商業機密,要經得住誘惑,即使自己另謀高就,也要嚴守秘密。對客戶要認真負責,兌現諾言,用誠信來延續長久的合作。和同事也要以誠相待,營造輕鬆融洽的工作氛圍。

「儒家五常」傳承的是傳統道德觀念,宣揚是一種做人的道理。職場是人生的重要組成部分,在職場中用「儒家五常」標準來要求自己,做到「仁、義、禮、智、信」,定會收穫一個精彩的職場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