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從什麼地方來

「無始生死根本」,有人分別心就想:「我今生是生死人,這生死是從哪來的?今生是從前世來的,前世還有前前世,不斷地朝前推,那麼我這生死是從哪來的?從什麼地方來的?」就在這個地方起妄想。

經中告訴我們的無始,首先沒有頭。你再怎麼朝前推,推到無量百千萬億劫,還有前頭,叫你的心達不到。如果說有一個始,哪怕是再久遠久遠,無量百千萬億劫,就是我生死是從那個地方來的。要是這樣講,生死就有一個來的地方,那你的心就執著在那個地方,結果生死加上生死。而經中佛明明告訴我們「無始」,那這就困難了。

哪一位能夠達到始的地方?無始是什麼地方?如果我今天在高旻寺,未到高旻寺來以前,是從高旻寺以外的地方來的。那也有個地方,還是從北京來的,還是從南京來的。有來的地方,還是西方來的,還是東方來的,還是什麼時候來的。

如此你的心就有住了,有一個地方,你的心就有住。第一個是執著,另一個是住在那個地方。而佛法告訴我們,生死的來處是無始。

人家問我:「你沒到高旻寺以前,是從什麼地方來的?」

我說:「沒有地方來的。」

你能這麼回答嗎?你能回答「我不從任何地方來」?你絕對不會這樣回答。這個有地方來的,就是生死的根本。

佛經告訴我們每一句話、每一個字,都有它的真義,處處給我們提供覺悟的機會,而我們眾生偏偏不能覺悟。遍地是黃金,應該是富貴有餘。我們現在確是貧窮孤露,甚至於窮到連衣服都沒有,這不很冤枉嗎?

法門當中,不要說佛言祖語了,處處都是我們開悟的機緣。佛告訴我們「無始生死根本」,這生死是沒有始的,無始就無住。既然無住,那我這沒有始。

「我從哪來的?」他還有個人呢,明明白白有個人在這地方,就這個東西是無始。無始的生死根本,是一切眾生以攀緣心為自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