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不往生兜率疑

第十,何不往生兜率疑

【註文】

又問:兜率內院近在此界,又有補處菩薩於中說法,亦可上升親近大士,何須近越此方,遠超他土?

答:西方淨土是仗彌陀願力接引往生,故雖遠而易屆;兜率內院要賴行人定力方得上升,故雖近而難生。苟無禪定,是無翅欲飛,求升反墜矣。且彼天欲樂,初心尚迷,西域三人可為殷鑒。(《西域記》云:無著、世親、師子覺兄弟三人,發願同生兜率見彌勒佛,約以先去上生,必來相報。後師子覺先逝,杳無消息。世親繼歿,復隔一年,方來報語。無著問曰:「生兜率否?」答曰:「已生,親見彌勒。」又問:「師子覺何在?」答曰:「彼生外院,耽著欲樂,不見菩薩,是以不來相報。」故知小菩薩尚爾,何況凡夫?安可不知利害?)

又有人問:兜率內院近在此娑婆世界內,又有一生補處菩薩——彌勒菩薩在那講經說法,吾人也可以選擇上升到兜率內院去親近彌勒大士,為何還要舍近求遠,求生遠方的極樂淨土呢?

這個疑問自古迄今普遍存在。自古以來也有不少高僧大德求生兜率內院。兜率天在娑婆世界屬欲界第四重天。此一四天下有地居二天,皆是依須彌山而住,四天王天居於山腰,忉利天居於山頂。須彌山之上就是空居四天,依次為夜摩天、兜率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地居二天與空居四天合稱欲界六天。兜率天分為外院和內院,外院為兜率天人所居住,內院則是一生補處菩薩與諸弟子的住所,又稱為彌勒淨土,只有菩薩方能進入,凡夫、天人都無法入內。

省祖回答:從往生的難易來看,往生極樂淨土易。這種難易的差別與諸佛菩薩的願力相關。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仰仗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於行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接引往生。是故西方淨土雖距此世界有十萬億剎土之遙,仰賴佛力故,容易往生。

而兜率內院雖距此南閻浮提近,但是彌勒菩薩並沒有發臨終接引之願,修行人需要依靠自己修唯心識定的定力,以及修十善業的福德,才具備上升到兜率內院的資格。是故兜率內院距離上雖然近,因全憑自力故,卻很難上升。若無禪定功夫,欲上升彌勒內院,猶如沒有翅膀的鳥欲飛翔虛空,只會落得求升不成、反而墜落的下場。

除往生難易的差別外,這兩方淨土還有勝劣的差異。兜率天仍屬欲界天,初發心的菩薩見思惑未斷,在那裡見到眾多天女圍繞,很容易迷惑顛倒,雖然也想進內院,但外院那些微妙的五欲令人目眩神搖、流連駐足,結果往往就滯留於外院。

玄奘大師所譔《西域記》中記載了無著、世親和師子覺兄弟三人上升兜率的故事,可作為後人的殷鑒。這兄弟三人都是佛門中很了不起的大德,發願同生兜率內院見彌勒菩薩,並約定誰先到了兜率內院,都要回來通報消息。後來師子覺先過世了,但一直杳無消息,無著和世親也就不知道他是否到了兜率內院。

接著是世親去世,在他臨終時,無著就叮囑他:「你見到彌勒菩薩,一定要馬上回來報告一下。」隔了一年,世親才回來向無著報告。無著就問:「你生到兜率內院了嗎?」世親回答:「是的,已經生到那裡,親見彌勒。」無著又問:「師子覺何在?」世親說:「他生在了兜率外院,耽戀、執著那兒的五欲快樂,就沒有進內院,也沒有見到彌勒菩薩,所以就沒有回來相報。」

由此可知,小菩薩尚且被兜率外院的微妙五欲所纏縛,更何況業力凡夫了。是故我等凡夫應該求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的極樂世界,那個清淨的剎土沒有女人,遠離身見我執,其微妙的五塵也都是修道的增上緣。因此,我們不可不知利害地去發求生兜率內院的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