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修羅界的因果相

本經的修學重點我們把它歸納起來,簡單的講就是要破妄顯真,破除我們的無明妄想,開顯我們真實的心性。這當中從經文上來看,佛陀是以顯真為正行,也就是說,我們在面對我們的身心世界,五蘊諸法的時候,首先你遇到狀況,第一件事情——把心帶回家。你一定是迴光返照正念真如,用空假中三觀的智慧來照我們的一念的心性,所謂的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自具足。

先把我們這一念心性的整個體性先開顯出來,然後在那個地方安住,所以正念真如等於是開顯心性。開顯心性以後接下來就是要破妄,妄在本經的整個內涵它是有粗細的差別,粗淺的妄想就是殺盜淫妄的煩惱,我們這一部份我們用嚴持四重的戒法來加以對治。第二個妄就是比較微細的,就是那有所得的攀緣心,無明的妄動這一部份就持咒,持《楞嚴神咒》來熄滅我們攀緣的無明的擾動。

所以本經它是以正念真如,這樣的理觀為正行,以持戒受誦咒的破妄來當作助行。正助雙行來達到我們破妄顯真,轉凡成聖的效果。

己七這一科是佛陀講到七趣的差別因果的最後一科,這一段是如來顯示阿修羅法界的因相跟果相。阿修羅翻成中文叫飛天,這一類的眾生他是有天的福報,他在因地的時候修很多的善業,但是他沒有天的福德,他缺乏成就天的善念,他修福報但內心當中有瞋恚、忌妒的煩惱在活動,所以招感阿修羅法界。

己七、示修羅趣

標名列數

復次阿難!是三界中,復有四種阿修羅類。

在此三界中。這一段古德解釋說:明確來說,這三界其實只有欲界才有阿修羅,色界、無色界是沒有阿修羅的。因為瞋心是破壞禪定的,貪煩惱不破壞禪定,你在修禪定的時候,生起那殊勝的三昧樂,你愛著三昧樂不障礙你禪定,但是你瞋心一活動,你禪定就破壞了,所以阿修羅法界只有欲界才有。這當中隨其福德的淺深,有四種阿修羅的差別。以下個別說明這四種的相貌:

卵生鬼攝

若於鬼道,以護法力,乘通入空,此阿修羅,從卵而生,鬼趣所攝。

因相:這個眾生過去生是從鬼道中而來。他在鬼道中有什麼的善法呢?有護持正法的功德,他有這種護持別人去修學正法的功德。

果相:成通入空。在因地中有護持正法的善業,所以他的果報體就有通(五通)。這地方特別指出他的神足通,能夠上升於虛空當中,在虛空界而安住。這是講到他的果報,有這種殊勝的相貌。

這一類的阿修羅是從卵生,他還屬於鬼趣所攝,也就是說他從鬼道中來,還是屬於鬼道,這是鬼類的阿修羅。

胎生人攝

若於天中,降德貶墜,其所卜居,鄰於日月,此阿修羅,從胎而出,人趣所攝。

因地:這二種是屬於人道的阿修羅。他過去生是從什麼地方而來呢?是從天中而來,他過去是修上品十善,但是他在做天人的時候,降德貶墜,他的德行有所虧損。

我們都知道諸天,你看欲界天他是以少欲知足為他的德行,色界是以清淨的梵行為他的德行。這個阿修羅他曾經是修上品的五戒十善生到天上去,但是他有稍稍的放縱他的情慾,或者是梵行有所虧損,他就被貶降到阿修羅法界去了。

果報:其所卜居,鄰於日月,居住的卜居(他居住的處所),是相鄰於日月當中,也就是在須彌山的半山腰,也就是在四天王宮殿的附近。

這一類是從胎兒生,是人道所攝。

古德說為什麼把他判作人道?因為他內心的情感慾望跟人類相同。一般的人類沒有住那麼高的,住到須彌山,因為他一者他胎生,二者他內心的情慾相同於人,因為諸天的情慾是比較淡薄,他的情慾比天還粗重,所以只好判作是人類。

化生天攝

有修羅王,執持世界,力洞無畏,能與梵王及天帝釋、四天爭權,此阿修羅,因變化有,天趣所攝。

天趣所攝:有一種是阿修羅王,他的善業是特別的強,上品的五戒十善。他的果報體能夠執持整個世界,而且用手能夠遮住整個日月的光明,況且他是神通廣大能夠無所畏懼。

怎麼說神通廣大無所畏懼呢?

能與梵王及天帝釋、四天爭權。欲界的主宰權是在帝釋天,帝釋天他有他的將軍,四大天王做他的外臣,來保護執行帝釋天的整個政策。阿修羅王他等於是經常要跟天帝去爭欲界的主導權,所以他就跟四天王打,四天王打不過就跟天帝報告,天帝跟他打有時候天帝也打不過,這時候天帝只好向大梵天王來祈求。大梵天王就告訴帝釋說:你要誦念摩訶般若波羅蜜多,你才有辦法調伏他。後來天帝就誦念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就調伏了阿修羅王。阿修羅王是有大威德的,阿修羅王是屬於變化有,屬於化生,他是屬於天趣所攝。因為他的福德力最大,雙手遮日,搖動忉利天的天宮。

濕生畜攝

阿難!別有一分下劣修羅,生大海心,沉水穴口,旦游虛空,暮歸水宿,此阿修羅,因濕氣有,畜生趣攝。

這是最下劣的,這一部份福德最淺薄的,他出生在大海的中心點,而且他能夠晚上要睡覺的時候下沉到海水的出入口,白天他游於虛空之上。他在虛空上幹什麼呢?供阿修羅王驅使。晚上就沉到海水的深處來休息,這一類的阿修羅是屬於濕氣所有,是屬於畜生趣所攝。

阿修羅的相貌都是有一點善業,但是他的好勝心重,鬥爭心強,分成四種。這四種古德說,天類的阿修羅是屬於阿修羅的國王這一類,人道的修羅是屬於大臣,鬼道的修羅是屬於人民,畜生道就像是奴僕一樣,供阿修羅王驅使的奴僕。所以阿修羅簡單的講是有福無德。

蕅益大師的註解,他把有福無德講得比較詳細,他說:這一類的人,你也不能說他完全沒有德行,也就是說,他過去曾經佈施或者持戒,修種種的善法,當然他修善法他肯定要有善念,但是他善念當中夾雜惡念。蕅益大師說:這是夾雜惡念,夾雜了瞋恚、忌妒的惡念,招感阿修羅果報,不是他完全沒有善念,不是這個意思!善念中夾雜惡念,但是因惡念的勢力強大,所以把他引導到阿修羅法界去。這一類是屬於阿修羅所收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