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敬信心造觀音像感應三則

修補觀世音菩薩佛像手臂,觀世音菩薩亦醫其手臂

湖州有一個村婦膀臂疼痛很久,一直沒好。一天夜裡,村婦夢見一個白衣女子來拜訪她,並對她說:「我也被臂疾所苦,你把我的臂治好,我也把你的臂治好。」村婦問:「你住在什麼地方?」

白衣女子說:「我寄居在崇寧寺西廊。」村婦醒來之後,當即進入城中來到崇寧寺,把她夢中的見聞對住在崇寧寺西舍的僧人忠道說了。

忠道想了想便對村婦說:「一定是觀音菩薩。我的室內有個白衣觀音菩薩像,因為修補房舍損傷了菩薩像的臂膀。」僧人把村婦帶進室內瞻仰菩薩像,果然有一個臂膀損壞了。村婦便請來工匠修補菩薩像。菩薩像的臂膀修好之後,村婦的臂疾也就好了。

《夷堅甲誌》

造觀世音菩薩像,供養懺悔,死病痊癒

唐朝麟德年間,京城裡永興坊,有位姓許名叫儼(音眼)的人,以捕魚為職業。後來生了大病,病得像死人一樣。身上發紅,病得好似火燙。自己醒過來說:「在陰間看見一車炭火推來燒身體,閻王爺責備我捕魚罪業重大,罰我現在活生生的受罪。」已經過了好幾天,病得死去活來。一會兒活了,一會兒又死了。他的親戚們都勸他做功德,於是鑄造觀世音像兩尊,供養菩薩,懺悔自己的罪過,並且令他全家里人都吃素,他的病也就好了。

《法苑珠林》

繪千手千眼觀音像,報恩大士放光

清朝有一位釋弘讚,他因為要報父母的恩,所以買印度的白氈來繪畫千手千眼大悲觀世音菩薩像禮拜供養。像畫成功了之後,集大眾講《大悲懺》,並且修《大悲懺》21天。感大士放金色光,手執青蓮華和紅蓮華,常常放白光。後來凡是在像前修大悲懺,蓮華中常常湧出白光,因此,作《慈林集》。

慈航法師《怎樣知道有觀音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