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眾共同熏修,就能得到他們的加持力

參禪用功這一法,古來都是在叢林大眾會下行持。所以古來開悟的人,都是在叢林下禪堂裡開悟的比較多。譬如近代雲居山的虛雲老和尚、高旻寺的來果老和尚、常州天寧寺的冶開老和尚、杭州靈隱寺的慧明老法師,都是在叢林大眾之下開悟的。為什麼多在叢林之下開悟呢?因為在大眾之中,倚眾靠眾,互相熏修,這個力量是非常之大的。所以經典上說: 「大眾熏修希勝進,十地頓超無難事。」

大眾熏修的好處,就是當你出現懈怠的情況,禪堂裡的規矩會鞭策你,它不讓你懈怠放逸。如果你坐香昏沉,禪堂裡面的巡香師傅就要下香板;如果你走路東張西望,那麼維那師傅、班首師傅也要下香板,所以說大眾之下,是不容許一個人放逸的。

虛雲老和尚又跟我們說:「你們這些小和尚,不要認為雲居山太苦了,你怕吃苦,就不願在這裡長住。雲居山是古來佛祖師的最勝道場,直至清朝為止,在這個道場開悟的就有一百多人。唐朝道膺禪師在這裡當住持的時候,有一天晚上,四支香開靜,一椎木魚打下來,就有四十八人開悟,你們還想往哪裡跑? 」

所以那時,他老人家不讓人到外面亂跑,他說: 師傅們要在常住上發長遠心啊!要倚眾靠眾。在大眾會下,有的是古來的人,也有的是行持很好的人,大家都不知道呢!你和那些人在一起共同熏修,就能得到他們的加持力,就不易放逸墮落了。雲居山是真正的選佛道場,你們不能錯過這個難得的機緣啊!如果你們過去世沒有培植福德,想住雲居山也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