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在《一函遍復》中提到對治女人煩惱的八敬法,女人要孝敬公婆,敬愛丈夫。可是弟子的丈夫不信因果、誹謗正法、傲慢無禮、目中無人、自以為是。就連弟子這次來參加東林佛七,弟子也打了很多方便誑語才能來成。生活中他對我很刻薄,又自私,還貪慕虛榮,又愛賭博。對這樣的丈夫,弟子實在產生不了敬愛之心,請師父慈悲開示。

大安法師答:你怎麼看你丈夫全身都是缺點呢?一個學佛的人應該要在對方身上找優點。

三十年代有一位民間的老先生,叫王鳳儀。他是長工出身,非常好樂儒家和佛教的道理。後來到處開學校,還幫人看病、勸病。每個病人經過他一勸都能好。

王鳳儀先生他講過一個偈子叫做「找好處,認不是。」一個人不論在家庭還是在社會、單位上,你一定要找他人的好處,認自己的不是,這才是學佛人應有的心態。

如果正好相反,找自己的好處,看別人的不是。那就顛倒了。這樣不僅家庭關係,其他的人際關係也不太容易搞好。

即使你丈夫有這麼多缺點毛病,你還是要盡量從自己身上找原因。從佛法來看,這個丈夫是你心裡的丈夫,實際上就是你心裡的變現。如果丈夫有問題,問題也是從你心裡出來的。

那怎麼辦呢?要敬愛他。《普賢菩薩行願品》講禮敬諸佛。禮敬諸佛不僅禮敬過去佛、現在佛,也要禮敬未來佛。未來佛是什麼?眾生都是未來佛,你的丈夫也是。

其次,生為男子,就有讓你敬愛的理由。為什麼?女人的煩惱比男人重。為了對治女人的煩惱,佛大慈大悲施設了一個法門——八敬法。

佛剛開始是不允許女人出家的。佛的生母摩耶夫人生下悉達多太子七天後就走了,升到忉利天去了。佛的姨母,摩訶波闍波提,把悉達多太子撫養大。摩訶波闍波提對佛有養育之恩。但是當她向佛請求出家,經過三番九請,佛都不同意。為什麼?因為女人煩惱熾盛,女人進入僧團,正法都要減少五百年。

最終是阿難尊者向佛陀請求,佛才同意,但條件是比丘尼、沙彌尼一定要遵守八敬法。為什麼要守八敬法?因為女人容易傲慢,也就是我執很重。要根治這個煩惱,八敬法就是良藥。

八敬法要求即使一百戒臘的比丘尼也要頂禮新戒比丘,即使證了阿羅漢果的比丘尼也必須如此。這是為了折服她們的慢心,以利於女人修道。

女人如果對男人不恭敬,她自己的煩惱就難以降服,善意也顯發不出來。所以你要多用心觀察自己的心態,不要煩惱重重而不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