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佛的人為何要供養佛像

其次一個問題,我們信佛的人,家庭裡面為什麼要供佛?《金剛經》上說:「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佛是無相的,我為什麼供一個「相佛」呢?

這是一個問題。是這樣子,要是聖人呢,當然他不需要供佛像,他隨時能見佛的,就是我們凡夫才有這樣的問題。我們凡夫啊,看見老虎的時候,我們的心是什麼樣?看見一朵蓮花的時候,我們心是什麼樣?我們凡夫是心隨境轉的。如果供一個佛像,例如我在街上看見的都是普通人,突然看見佛了,這恭敬心就會生起來,那這就是一個好處。

其次呢,我們凡夫的記憶力都不太好,雖然說我信佛了,但是我若不看見佛像,我心裡就忘了。如果供著佛像,我一看見佛:喔,這裡供養著佛。就想起來了,想起來我可以在佛前禮拜、誦經、或者是念咒,心情是不同的。

但是經論上也告訴我們,供佛的時候,見佛像的時候,你不能想說:「這是像」,不能這樣想。你心裡面要想:「這是真佛在這裡!」所以非佛教徒批評佛教是拜偶像,這句話是外行說的。佛教徒不拜偶像,佛教徒是拜真佛的,而這個「相佛」是做一個助緣而已。

就是剛才說,幫助我們記憶,幫助我們想起來:「喔,我皈依佛,我要拜佛。」是這麼樣的。我們常常因為供佛像了,常常能做功課,常常能拜佛,我們就容易栽培善根。善根漸漸的栽培、漸漸栽培,我們的功德就多起來,就容易進步了。

所以這供佛是對的,供佛是很有道理的,佛教徒是應該要供佛的。這是這一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