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會對人有很大影響嗎

名字,是陪伴人一生的稱號。作為一個人的標誌,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有個有意義、寓意好的名字,不僅要好聽,還要印象深刻,有內涵。

正因如此,在很多人心中,名字被賦予了一種獨特而又神秘的屬性——似乎名字的好壞,能夠直接影響一個人的運勢;而名字的改變,足以帶來命運的轉變。

但有位學佛弟子提出了這樣一個疑問:自己的孩子出生後經歷了三個坎,請教了一些法師後認為是孩子名字起的不好,對於這個問題?名字的好壞是否真的會影響到人的一生?

名字會對人有很大影響嗎?這個問題可以從兩個方面來看:

從世俗看來,名字代表著人的德行和寓意,好比佛家弟子們常念的阿彌陀佛,也是個名號,但長期持念卻能得到圓滿究竟的功德。如此看來,起個具有好意頭和正能量的名字是很有必要的!

所以,如果真的很重視名字,最好好能好好想一個皆大歡喜的名字,免得因此而產生煩惱。只要家裡面的意見一致,想一個有寓意、有正能量的名字就行。或者找一位值得信賴的法師,起個符合孩子性格的名號,也不無不可。

另一方面,從佛理來講,名字僅僅是個賦予了期望、理想與關愛的假名,只要順心就行了。佛法講究的是心法,所謂一切唯心造。如果因為糾結於名字的好壞而產生煩惱,就有些得不償失。

我們應該抱有平常心,不要太執著這些東西,畢竟什麼都是假的,更何況一個小小的名字。其實當你放下一些執著,你會發現追求心性上的智慧比對名字的執著要歡喜的多,這樣本身也是一種智慧的因緣。

所有人都是赤裸裸的生,赤裸裸的走,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無論一生中自身附帶任何的屬性、價值、名號、財富等等,終將化作過眼雲煙。所以不必太過於執著表面的東西,多做些更具意義的事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