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弟子是一名公務員。從二〇一三年開始在家念佛、讀經、抄經。弟子一心皈依佛陀,雖未受戒,但一心一意欣願往生。弟子有一困惑,請開示:為什麼欣願往生還會對疾病和死亡格外害怕呢?害怕得病、恐懼死亡,是不是說明弟子的往生信願不夠堅定?

大安法師答:那一定是這個樣子的。你還害怕得病、恐懼死亡,說明你厭離娑婆的心還不徹底。如果厭離娑婆的心很徹底了,得病了,死亡到來了,你會以歡喜的心對待——這是我往生的時刻到了。

你還害怕死亡,這就說明你的俱生我執、身見還很堅固。對絕大多數人來說,都是害怕死亡的,怕死。為什麼怕死?因為他認為生命就是「我」這個真實的身體,這種俱生我執身見就決定他要使這個身體活下去。好死不如歹活,多活一天,多活一年,都是他的渴望。但對於念佛行人來說,知道這三界是火宅,是牢獄,是茅坑,是不快樂憂惱之處。

所以,對這個世間一定要徹底放下。首先是對自己的身體放下。你厭離了這個身體,你就不怕死了;你對這個身體還有貪戀,還有執著,你就一定會怕死。所以你害怕得病、恐懼死亡,說明你往生的信願不夠堅定,那是絕對的。還不是說不夠堅定,可能你就不具備信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