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門裡為何把酒列入重戒

我們知道,因為酒的味道引起很多人的煩惱和壞的毛病,甚至是打架鬥毆。因為喝了酒就壯了膽,就會做出很多不理智的行為。所以佛門裡面把酒列入重戒之類。

醫學上也有證明說:常飲酒、多飲酒的人,全身的心腦血管都有一定損害,甚至是大腦也會受到影響。

佛陀在世的時候,有一個羅漢叫沙伽陀,他的神通可以降伏一條毒龍。這條龍非常兇猛,它能騰雲駕霧、布雨、能吃人、能害人,這個羅漢就能把這條龍服服帖帖地降伏住。當初沒有制這條酒戒,國王看他的神通道力很大,對他非常恭敬,這個佛陀的弟子到底是不一樣,他心生歡喜就請他吃飯,邀六群比丘一起吃飯。

六群比丘在當時的比丘中比較調皮、貪慾心也比較重。國王問,師父們喜歡喝什麼飲料?六群比丘就告訴他,我們最喜歡的就是黑酒。印度那個時候的飲料最高級的就是黑酒,只有皇帝和大臣才能喝得著,老百姓是沒有資格喝的,這是最上等的飲料。這是高度數的酒、烈性酒。結果把沙伽陀長老喝醉了,醉得不醒人世。

一個神通廣大的大羅漢醉倒了,吐得滿地都是,吐完之後癩蛤蟆就舔他的嘴,佛祖和阿難從他跟前過。佛問:這是誰?

阿難說:「這是沙伽陀長老。」佛說:「沙伽陀他的神通能降伏一條毒龍。阿難吶,他現在的力量還能不能降伏一個癩蛤蟆呢?」阿難說:「不能。」 佛祖說:「從此以後禁止我的弟子飲酒!」

這個酒害人匪淺啊!這麼大的一個羅漢都被酒醉倒,凡夫還能受得住酒的誘惑嗎?所以酒的害處相當得厲害啊!佛的弟子,不管是在家,還是出家都不能造酒、不能經營酒業、自己不能喝酒、不能勸別人喝酒,不僅僅不能喝酒,連聞都不能聞,就是這麼嚴格!

因為酒的香味使人生起貪念,使人神智不清,甚至壞了很多的大事情。

佛陀在世的時候,有個居士守戒很好,因為喝了酒,犯了前四條戒。這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提醒所有的修行人,要嚴格地按照佛陀有關酒的開示來修行。

聽有人說,歲數大的可以少量的飲一點幫助血液循環,授完戒的能不能少喝一點。佛在《優婆塞戒經》舉過例子,優婆塞指的是在家的男居士,優婆夷就是女居士,都包括在內。某居士原來持前四戒非常好,因誤喝了酒,喝醉了,神智就不清了,就犯了戒,殺生、偷盜、邪淫、妄語全犯。

可見這個酒的利害! 假使這一生經常地飲,你想一想,你離這個解脫道就越來越遠了,離佛法越來越遠。所以佛祖對酒戒,有特別嚴格地禁令。在《梵網經》上講的更嚴格,手不提酒、鼻子不能聞酒,可見大乘菩薩更嚴格。

佛的弟子依佛的教導這一條戒是非常明確的。修行何等重要,不要被某些人、個別的人,不懂得佛法的、不懂得戒律的人給作了開緣。一切的功德由此而毀掉,這一件事情要引以為戒!

修行人要時時刻刻依照佛祖的教導,佛祖的戒律來觀照自己,來規範自己,不得有半點含糊。所以修行,不能馬馬虎虎的隨著業緣下去,不要聽任何人,一定要聽佛的話,這是作為佛的弟子,必須要做到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