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閱只國有一座高山,山上花草樹木、飛禽走獸很多,風景奇美。山下住著幾百戶人家,全以打獵為業。天亮時,男人就到山上去打獵,晚間帶著鮮血淋漓的獸尸回來。女人們則在門口等候,他們不懂仁義道德,過著像原始一樣的生活。

佛陀在定中觀察他們得度的機緣已經成熟,便到那裡,坐在一棵大樹下,身放光明,將山中木石照耀成金色。此時,山中男人都出去打獵,唯有女人看見佛陀的光明,光耀奪目,爭先恐後來到佛前頂禮膜拜。佛陀以微妙音聲對女人們說道:「我和你們有緣,特地來教化你們,你們應該行仁慈之心,不要再以殺生過活。殺生的業,罪惡無比,行道的人不可如此。為了自己的口福而拆散禽獸的恩愛骨肉,這是殘忍的行為。我們為自己想,也應該為他人想才是。」

佛陀的法音,聽得婦人們感激流淚,她們對佛陀說道:「我們山民以獵獸為業,所以以肉為食。我們雖然想供養佛陀吃飯,但不知佛陀能不能吃肉?」

佛陀平靜地說道:「諸佛之法,不以肉為食,你們不必辦了,我心領你們的誠意就是。」

眾婦人又勸道:「佛陀!這又不是你殺生,吃些淨肉有什麼關係?」

佛陀告訴她們:「人類生活在世間上,所食的魚肉無量無數,你們何不作些有益的食物,偏偏要殘害生靈,以物命來養活自己。當我們身死之後,墮入惡道,永無出期。如果人人都能飲食五穀,一定會增延壽命。殺生食肉,反而會多病多夭亡。殺害他人的生命來養活自己的生命,罪業無量無邊,能仁慈不殺,到處無患。」

這時候,男人們打獵回來了,看見婦人們都圍坐在佛陀的面前,一時怒火中燒,懷疑瞋恚,拿起弓箭欲殺害佛陀,婦人們趕快阻止道:「不要射!不要射!這位是聖人,不可怠慢失禮。」

獵人們見到佛陀莊嚴相好,也就來到佛陀座前懺悔頂禮。佛陀見他們生起善心,再為他們宣說殺生之罪,獵人們聽了之後,歡喜信受,接受三皈五戒,各各搬家,離開此山,發願不再殺生,從此他們改業經商務農,不再以邪命為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