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罪業消失的方法就是「懺悔」

《占察善惡業報經》云:若遭眾厄種種衰惱不吉之事,擾亂憂怖,不稱意時,應當甘受,無令疑悔,退修善業。即當思念,但由我宿世造如是惡業故,今獲此報,我今應當悔彼惡業,專修對治及修餘善,無得止住懈怠放逸,轉更增集種種苦聚。

就是說我們造了業之後,這個業不會自動消失。所謂:「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這個觀念很重要!一個人要懺悔,就必須相信業果決不會失掉的。

過去有一位女居士,這位女居士前生有強大的善業力,所以今生福報很廣大。當然福報大的人比較怕死亡,但不幸的是,她前生雖然造了善業,也造了罪業,所以她今生就得了癌症,中年還不是年紀很大,就得了癌症,所有的醫生都治不好。有人就建議她說:你乾脆到喜馬拉雅山去找大修行者,請他幫你加持。

這個時候,這位女居士經過了一翻的波折,就找到了喜馬拉雅山上修行的上師;當然這位上師有禪定,就入定為她觀察。他說:「你的癌症的確是有罪障。」他說:「我現在可以用我的禪定力、三昧力,把你的罪障暫時挪到後面去,你的病痛馬上就會好。但是,你來世還會再得一次癌症,看你要不要?」這位女居士聽了之後就放棄了!

我覺得這位上師還是有點良心,講真話。「業果不失」就是說,我們今天身為佛弟子的基本觀念是:「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如果你不認同這個觀念,你已經不是一個佛弟子了。

一切法,不管是善法、惡法,都有它「生起」的因緣,也有它「消失」的因緣!

你今天在造罪的時候,因緣是從你的內心生起的;既然這個東西是從你內心生起,別人就不能夠幫你消滅!如果說,這個罪業是外來的,是「他生的」──你本來沒有這個業,是別人給你的。別人給你的,那別人當然可以把它拿走。問題是:你的罪業是你的虛妄心生起的,那麼別人就沒有辦法幫你消滅。

就像佛陀在經上講一個比喻說:你今天在那個地方睡覺做夢,夢中出現了很多的夢境,看到很多快樂的夢境,也遇到很多痛苦的夢境。這個夢境是怎麼來的呢?是你做夢的心生起的。

佛陀不能到你的夢境裡,把你的夢境消滅掉!

佛陀只能到你的夢境裡,把方法告訴你,說:「你現在是在做夢,我告訴你消滅這個夢的方法。」你能夠依照佛法的方法操作,你覺悟了、光明出現了,這個夢境自然就消失掉,這個叫做「罪從心起將心懺。」所以當我們造了罪業以後,諸位要知道:你要把這個罪業消失的唯一方法就是「懺悔」,沒有其他方法。

有些人造了罪業之後,也不去懺悔,他去佈施,拿錢來贖罪。你拿錢出來佈施叫做「修善」,你是在積集「福報」,而你以前所造的殺盜淫妄叫做「罪業」,這是兩件事。你那個造罪的心,不生起慚愧、懺悔的心,你的罪業依舊還在,你來生得果報,非常的富貴,但是當罪業表現出來的時候,你也是短命多病,這兩種「業」是不能互相抵銷的!

所以,你在懺悔之前,要知道「業果」是不失的,每一個業有它所招感的相對果報──佈施招感富貴、持戒招感莊嚴…你造某一方面的罪業,它有某一方面的果報。所以我們在懺悔之前,就要知道你不去懺悔,這個業是永遠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