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一夢見保家仙,身體就生病

問:我媽媽信仰佛教幾十年了,現在除了住在家裡之外,所有的全像和尚一樣。請問為什麼我媽媽一夢見保家仙,或死去的人,身體就得病,早已經讓他們全都超度皈依了,可就是身體還是時好時壞,好的時候非常健康,病時每次都突然,去醫院根本查不出病來?謝謝!

大安法師答:要知道有這個四大的血肉之軀,一定會生病的,生病是常態,不生病是僥倖,所以千萬不要以為把身體健康作為學佛的一個依據,連佛示現在這個世間也不能說他是完全健康的,佛也生病啊。

你看他方世界的佛有時候派菩薩來問訊釋迦牟尼佛,都會很有意思的一個鏡頭,常常問的就是佛少病少惱否?眾生易度否?他都不問無病無惱,少病少惱。

所以時好時壞,無論身體好還是壞都要好好念佛,身體好的時候,好不容易身體好,趕緊加功用道,念佛;身體壞的時候,覺得我馬上就要死了,還不趕快念佛?你就是心理健康了。

做夢,夢境跟你的心有關係,如果你念佛念得很熟了,心不離佛,佛不離心,你的夢境就會好,你媽雖然好像像和尚一樣,像和尚一樣是什麼?和尚也有各種各樣的和尚,一定要發大心,精進勇猛地念佛,發懇切的信願持名求往生的心,這就是發菩提心。

這時候你心裡的狀態轉變,你的夢境就在轉變。如果你老是夢見那些故去的人,已經去世的人,說明你心裡比較陰,陰氣比較重,同類相感。如果你是內心充滿光明,這些陰間的眾生是靠不攏的,如果萬一他來,也是覺得你念佛的功夫很好,求你把念佛的功德迴向給他,超度,不是他要纏著你,要讓陰間裡面多一個鬼,不是這樣的。所以要好好念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