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淨土的人不要忽略發願

我想我們修淨土的人,我看到很多很多的居士念佛,對發願好像很忽略,但是他信心倒是具足。

每一個人都覺得淨土很好,淨土法門實在非常好,淨土的功德──依報、正報的功德,無有眾苦但受諸樂,供養他方十萬億佛,親近十方諸佛,非常的美好。

但是每一個人的心中,很少有人決定要往生的,很少!大家只知道好,但是沒有真正的去發願,這是非常遺憾的事情。

我曾經遇到一位法師,這位法師出家很久,我問他說:你要求生淨土?他告訴我說:他多分來說是要求生淨土。我心中想:他不可能求生淨土的。因為多分的意思,就是三心兩意。

印光大師說:為什麼你要產生決定的信願?因為你臨終的時候,那不是平常的時候,那是業力現前──臘月三十算總帳,你無始的業力現前,如果你沒有明確的願力,你抵抗不了你無始的業力。

我們大家都知道,我們一般人往生是怎麼回事?叫隨念往生。

少數的祖師大德可以成就隨業往生,那是真正的淨業成就,他這棵樹是往西方倒的。你看智者大師、蕅益大師,即使他臨終的時候是發生了車禍死掉,都照樣往生,因為他不用靠念力往生,他是已經淨業成就的人,他怎麼弄都會往生。

但是我們這些人是淨業沒有成就,那怎麼辦呢?只好靠隨念往生,靠臨終那個念力來引導。

我們不能靠業力,因為我們的業力是到三界的,我們現在是用念力來引導業力,那你說臨終的念力是不是要很堅定!如果你在平常的時候,沒有做好往生充分的準備,你臨終不可能往生。

有一個居士告訴我:他以前讀高中的時候,他到高三,他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情不是先刷牙,先坐在床上,他告訴自己:我一定要考上台大。念三遍(呵──)。結果一年後,果然考上台大。當然,除了他的努力以外,我們不要忽略願力對我們生命產生主導的作用。你造的業,只是一個資糧,它沒有方向,比如說你造善業,那是往上升的力量,但是升到哪裡去是不決定;你造罪業是往下墮,但是往哪一個地方墮也不決定:由你的願力來決定。

後來這個居士告訴我說:他現在修習淨土以後,他開始發願,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我一定要往生。這個我一定要往生很重要,如果你現在的發願,是停留在我很想要往生,那你可能還沒有辦法往生。你那個願不能有任何的疑惑,因為你既然是隨念往生,那這個願要很堅定的。

所以,我希望大家要把我希望往生的力量,要轉成我一定要往生,就是不能讓自己有退路,背水一戰。

這個地方,就是佛陀勸願的意思,佛陀又說是故舍利弗,佛陀第三次的勸勉諸善男子、善女人,若有信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佛陀講第三次的發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