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菩薩曾用十三劫來勤修苦行

【於是地藏菩薩摩訶薩。以頌問曰。我曾十三劫。已勤修苦行。為一切有情。除三災五濁。】

「於是地藏菩薩摩訶薩,以頌問曰:我曾十三劫,已勤修苦行。」這十三劫,專門修苦行。

「為一切有情,除三災五濁。」我用十三劫長的時間幹什麼呢?修苦行。這個是下文單講。專行頭陀行,專行頭陀法。咱們看《地藏經》,那個地藏王菩薩無量、無量劫就成就了,這個經上說,我於十三劫專修一法,修什麼法呢?專吃苦,修苦行,「為一切有情,除三災五濁」。就像我們有些個發大心的,閉關閉三年,或打一個七、兩個七,那地藏王菩薩用十三劫這麼長的時間,為什麼?為了給眾生「除三災五濁」。

咱們先講講「三災」——前頭說個名詞。三災有大三災、小三災。壞劫之中,世界毀壞,這個世界上,也沒有人類了,也沒有其它的動物了,也沒有沒有其它的物質了,那就是水把整個大地都泡了,這水一泡,淹到初禪。完了、泡完了,完了就是大火,火災,大地火也燒乾了,大地都消失了。火燒二禪,到了二禪天。六欲天、十八天早沒有了,在水災就沒有了。火一直燒到二禪,完了起大風災,風吹三禪,凡是有形有相全壞了。前頭說是四禪天,四禪天是空天,四空天,沒有什麼可壞的,三災不到的。小三災是指咱住劫的時間有什麼災,有饑饉、瘟疫、刀兵,大地不壞,但這中間有著小三災。

「五濁」,五濁就是這個時候混濁不清,不是清淨的,混濁不清的。第一是「命濁」,說這個眾生的命很苦,都是苦的。怎麼是濁呢?跟北俱盧洲就不一樣的,北俱盧洲命是清淨的。怎麼清淨呢?都活一千歲,從生下來到死,人人都活一千歲,咱們這世界都活不過一百歲,三十歲、五十歲、十幾歲,混濁不清是命濁。

「眾生濁」,眾生就是每一個人他有很濁的愛好、很濁的病惡,身體九孔常流不淨,心裡頭煩惱叢生,總也定不下來,雜念叢生;看問題看法不一樣,大家都是鬥爭——看法一樣就沒鬥爭,總是鬥爭。所以,因為煩惱湧集、身心憔悴、壽命短促,壽命活得是非常短,這是命濁。

眾生呢,每個人、每一個——這是光對人類說,還有畜生的,貓啊、狗啊、老鼠啊,所有一切有生命的都叫眾生——它有很多的過患、很多的病惱,不論約身、約心都是不淨的。這是不達到義理,就是不講理。我說這個理是佛理,佛所說的理。跟那命濁呢、壽命短促不一樣。只說他心裡煩惱,由於貪愛、慾望產生的得不到,嗔恨、忿怒、鬥爭,想盡一切辦法得到。虛妄、欺誑、奸詐、勒索,太多了,說不完。

說到「見濁」,見濁是知見不正,不分正道,看問題的看法千千萬萬。因為見不正,就是說人類的心術很壞,怎麼表現呢?表現在看問題的看法,奇奇怪怪的那些個不正確的思想,莫衷一是的。

「劫濁」,身當末世,在這饑饉、刀兵、瘟疫雜亂行裡面。古來說「生靈塗炭」,那就是形容詞,說這是什麼時候,這是命濁、眾生濁、煩惱濁、見濁的時候集中到一起,說這個時候,非常地不好。要找清淨的日子、找太平的日子,沒有。因此叫劫濁。

但是世界是隨時遷變的。「劫」是印度話,說全了叫「劫波」。劫波我們翻它說計時間的,計年、月、日,乃至一天二十四小時,說白天黑夜,講時分的含義。但是光說個「劫」,代表時分很長很長,加個「波」,「劫波」,那就是整個作「時分」解釋。說劫就時間很長的;剎那,時間很短。劫有成、有住、有壞、有空,說成劫、住劫、壞劫、空劫,四劫。那每一劫是好長時間呢?大概是成、住、壞、空四個中劫算一個大劫,成、住、壞、空四個都具足,就是一個大劫。

說現在我們這個時候是「住劫」,住劫的時候,人的壽命從八萬四千歲,過一百年減一歲,減到人的壽命十歲;再從十歲,過一百年增一歲,增到八萬四千歲,這一增一減算一劫。那這樣子,時間,在大乘教義說「時無定體」。說把這個時,找個決定的標準、找它的體性,沒有的。「依法上立」,就在法上來立時間。法指什麼說的呢?法指心說。心無定體,心沒有定體,這只是解釋這個時間的。

這是說地藏菩薩說:我用十三劫——這十三劫,這是指大劫說的,成、住、壞、空合起來的,這十三大劫。我曾用十三劫的這麼長的時間來修苦行。下文講行頭陀法。用這個時間修行,想做什麼?因為地藏菩薩都在地獄當中度眾生,他知道眾生的苦難,他想度一切眾生別墮三途。從地獄說起,再別墮三途,除去一切眾生的三災八難。

夢參老和尚《十輪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