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妄想就會把過去的業給牽動起來

當業力跟妄想結合的時候,人生無解,真的無解!其實人生不應該那麼複雜。如果只有業力,那很簡單,看誰欠誰而已。你欠我的,那你就對我好一點;我欠你的,我對你好一點。但是人生為什麼這麼樣地無解?就是他們兩個之間不是業力而已,人跟人相處是各打各的妄想。

你偶爾兩個妄想交集了,喔,沒事了。但是兩個妄想交集的機會很少,尤其是現代人,媒體資訊發達,所以為什麼現在人很複雜呢?因為現在人,不一定說現在的人比古時候的人業障重,其實不是這個意思。我認為是妄想重,不是業障重。

當然妄想也會刺激業力。就是說如果你希望你臨終的時候,能夠悄悄地走過第八識的地雷,不要喚醒所有的業力,最好把你的第二念開始收一收,就是都攝六根。因為你習慣性打第二念的妄想,很容易觸動過去業力的。

所以生死業力,不是說你今生不造業就沒事,不是這個意思。因為你過去造了很多業,這個業力就在睡眠狀態,你千萬不要把它叫醒,叫潤生無明。

我們的業有兩種:一種叫「發業」,就是你主動性地去造業。這一塊當然是很粗重,這種你要懺悔。但是更可怕的是那個你不知不覺叫做「潤生無明」,潤生的。

你本身沒有造業,你說我只是坐在這邊打妄想,我也沒惹誰,為什麼業障現前呢?你惹到第八識了,關鍵在這裡!第六意識一打妄想,就觸動自我意識,自我意識一啟動,就帶動第八識。所以你打妄想就把你過去的業給牽動起來。

這個地方就是說,我們開始在修習大乘佛法的時候,先收起你的第二念,永遠保持當下的一念就好,破除虛妄,破除名言所安立的相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