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之解析

照通常解釋起來,人生就是人的一生。人生究竟是什麼?我且來解析一下,可先分作兩大幹:

一、理性,理是普遍貫通的,與之相對的就是事相。我們如果把人生解析開來,可以分作理性與事相兩部分。

二、事相,就是事實上的人生相,依此以顯出我們是人的,這就叫事相。

在這事相部分,又可以分成三類:

甲、根塵:

根塵是佛典上特定的名詞,根就是眼、耳、鼻、舌、身五根,普通稱之曰五官。與五根相對的是五塵,耳聽見的謂之聲塵,眼見的謂之色塵,鼻嗅的謂之香塵,舌辨的謂之味塵,身接的謂之觸塵,還有一部分的法塵。這五根、六塵,是人生中分析出來的物質部分。

乙、心識:

關於心識的分析,肯先要知道人生不但有物質的部分,而且還有精神的部分,心識就是人生的精神現象。分析來講,可以分成四類:

(一)前五識,即由眼、耳、鼻、舌、身五根發生出來的五種不同知識,五識是根據五根而發生的,所以不能獨自的存在。

(二)意識,這意識就是第六識,前五識僅有感覺,而這第六識能構成有系統的知識和思想,來完成人生的一切。對於人生的精神部分,要詳細的分析起來,尚不止此。五識所依有意識,而意識背後還有意根。

(三)意根,如見色依於眼根,聽聲依於耳根,所以意識也並不是憑空發生出來的,而是依意根發生的。

(四)在意根後面,還有一個識叫藏識。這個藏識,什麼都被他所包藏,與庫藏一樣。無論什麼東西,都可以包括在裡面,等到要用的時候再一樣樣拿出來。譬如十年二十年前所經過的事情,到了現在,如果要用著它就馬上可以把它復現出來,宛與目前所做的一樣,這就是藏識的功能。無所不包羅、無所不收藏的藏識,是廣博無涯的,但它是意根最親切的根,同時還是為意根緊緊吸住的東西,為意根拘執為我。

丙、分位:

時間空間及人生所經過的生老病死等,謂之分位,是根塵、心識離合變化而附現出來的,並沒有獨立的性質。

在事相裡,最重要的還是心識,心識中還有心所:在意識上所起的心理作用是很多很多的,這就是五十一心所有法;在前五識,共有三十四種心所有法;在意根上有十八種心所有法;在藏識上最少,只有五種心所有法。如果要詳細的解說,佛書中有一部比較清楚的百法明門論。講到許多心所有法分配到各心識的,還有一部八識規矩頌。

現在,再將人生的善與不善,區別分析一下。人生的所謂善,是能夠使本身的性質成為純粹優美,同時還能領導大眾,為大眾解除痛苦,使大家安寧利樂,這就叫做「善」。與此相反的,就叫「不善」。在這善與不善的兩者之間,還有一種「非善非不善」的,佛典上稱它為「無記」,因為沒有辦法來記別它是善與不善的。

包括這善與不善以及無記而最複雜的,常首推意識,所以意識的變化很多。意根的性質最為特別,它既非善又非不善,所以也可以稱它為「無記」。但它雖然是「無記」,而它的性質是暗蔽的,如一間暗室一樣,故是有覆性。藏識與根塵,亦同為無記性。

至於理性,本來是清淨的。事相雖然未是清淨,但可以用改造的方法來使它清淨,所以也可以說是可能清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