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普賢行」

壬二、普賢觀耳識

普賢菩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已曾與恆沙如來為法王子,十方如來教其弟子菩薩根者,修普賢行,從我立名。

普賢菩薩,這個普賢是什麼意思?體性週遍叫普,隨緣成德謂之賢。所以他等於是稱性起修,依止眾生本具、諸佛所證的一念心性發動的整個功德,是體性週遍而且是隨緣成德。

這個菩薩白告佛陀說,我過去曾經親近恆河沙的如來,在如來的座下而成為法王子,正如《華嚴經》說的,「一切如來有長子,彼名號曰普賢尊。」所以他是位居等覺,來幫助十方諸佛弘揚教法。那麼他在整個弘揚教法的定位是什麼呢?「十方如來教其弟子」,只要這個弟子具足菩薩種性,這個菩薩一定教他,一定要修學普賢行。

這個「普賢行」我們講一下。普賢我們前面說過,體性週遍、隨緣成德。這個普賢行,當然最有代表性的是十大願王,從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廣修供養,乃至於普皆迴向。

「普賢行」的一個特點,簡單地講就是時空無盡。你看,「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此禮敬諸佛乃至普皆迴向無有窮盡」,這是一個空間的無盡;第二個,「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時間的無盡。

我們一般依止識。你看修行的依止很重要,如果你依止的是生滅心,你可以在淨律學佛院發心,可以在淨律寺發心,但是到其他的地方不一定發起這個心。我們的發心是有時空障礙的,要在某一種特殊的因緣你才能夠發起心,那就不是普賢行了。普賢行是在空間上沒有障礙,在時間上也沒有障礙,這叫時空無盡。

當然這個地方的特點,你就是要依止不生滅心。你依止的心不能夠說是依止根塵碰撞以後產生的識,那就完了。因為根塵每一次的碰撞產生的識都不一樣,你看你昨天的心情跟今天不一樣。你昨天的心情跟今天心情會一樣嗎?當然不一樣嘛。那你要依止這個心發心那就完了,昨天的心已經覓之了不可得。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金剛經》訶責生滅心。所以他是以不生滅心為因,而產生了一個無窮無盡的妙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