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緣就是家鄉,放下就是道場

虛老在世的時候,經常講這兩句話:「隨緣就是家鄉,放下就是道場。」那時候,有的人跑來親近虛老,沒住到三五天又來告假了。老和尚問他:「菩薩啊,那天不是說到這裡來常住、親近嗎?怎麼又要跑啊?」想走的人找藉口:「這裡勞動強度太大,我身體不好,受不了。」老和尚最後說了兩句:「隨緣就是家鄉,放下就是道場。」

到念佛的道場,你講我是參禪的要搞參禪,那你就不隨緣了。人家念佛我也念佛、人家出坡幹活我也幹活、人家上殿我也上殿、人家坐香我也坐香,不和別人搞兩樣。你隨緣了,人家對你也會歡喜、愛護,把你當作自己家的人,就像到不鄉一樣。你到哪個道場不管它好、壞,你只要真正放下就是好道場。你不要認為我身價比一般人高,這樣的苦我吃不了,那你就不認為是好道場了。

這幾年我搞了幾個寺廟,看到了許多奇奇怪怪的人,你說上殿,他要搞他的一套;你要坐香,他講他的功課還沒做完;你要聽經,他要在房裡看藏經。古古怪怪、各種各樣的人,就是不隨緣吶。

放下就是道場,你到那個道場去,不論生活是好還是不好、住處是好還是不好、單子錢是多還是不多都要放下來,只要那個道場與道相應就行了。有的人不是這樣,首先考慮單子錢如何、生活怎麼樣、住的怎麼樣、規矩是不是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