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食素食可以影響性格

實驗證明,含鈣量多的食物,可以緩和人的神經過敏,使衝動的性格變得異常溫和。

英國醫學研究委員會報告指出,非洲的馬賽族人,粗暴好鬥,是因為他們的食物以肉類為主;但溫和友善的吉克猶族人則以蔬菜為常食。

在日本的千叶縣房總半島的白濱村,有許多百歲以上的人瑞,這裡癌患者極少,他們的食物,少有牛油、乳酪等動物脂肪,他們攝取的脂肪主要來豐芝麻、花生和菜籽。

早在1912年,諾貝爾得獎人艾列士卡裡爾博士已認為,生命的長短,全在於細胞的功用如何而定,人類血液越清,衰老得越慢,工作時也不容易疲倦。

他說,肉類本身不但在體內產生廢物,而且肉的本身也兼具動物身上所排出的廢物,需要靠腎臟費力去清除。後來的醫學報告也補充,經常吃肉的病人,他們的悄液沉澱倍於素食都,這些人做劇烈運動時,沉澱物導致他疲勞,無法增加耐力。

這個說法在奧運會游泳冠軍尊尼威慕勒身上得以印證。美國一家療養院邀請他為療養院游泳池主持啟用儀式前,讓他先在醫院落住一段時間,並在院方安排下吃素,結果他在主持啟用禮當天表演時,再創下另外6個新的世界紀錄。

另一位奧運會冠軍羅斯茂林則是素食都,他從兩歲開始素食,每天的菜單主要是面包、生蔬菜、水果、海藻和五穀。他只靠花生、奶油攝取脂肪,用蜂蜜代替白糖,以酵母、胡蘿蔔汁為維生素B群。其他是充足的生蔬菜和新鮮水果。他的游泳速度驚人,特別是耐力驚人,往往在此賽近終點時輕易搶先。

《素食的科學》作者牛尾盛保博士實行積極素食後,平均每天只睡4個小時。營養豐富的素食,可以縮短睡眠時間,令人不易感到疲勞。醫學迄今雖未能判明原因,但是,一般認為,素食能保持血液的微鹼性,使自律神經保持平衡,新陳代謝良好,肌肉及神經的疲勞得以快速除去。

另一個原因是肉食在人體內產生太多廢物,導致體內器官費力排泄,令身體易疲勞而又費力排泄,以致需要較多的睡眠時間。

美國哈佛大學的科學家在深入調查時發現,素食者的血壓比背景相同的肉食者明顯的低。朝鮮戰爭期間,有200個平均22歲的戰死的美軍被剖尸體檢驗時,發現他們之中的八成動脈已經硬化,凝結了的動物脂肪殘餘,堵塞了他們的血管。但是,基本上是素食者的戰死的韓國士兵的血管卻沒有硬化跡象。

現代科學家承認,蔬菜、穀類的纖維,確能減少血管積聚的膽固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