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經十大威力依《金剛般若經旨讚》開示:此經有『十威力』,猶如金剛,故得此名。何等為十?

(一)最勝威力。最上第一希有之法,所在之處皆應敬故,如彼金剛勝諸寶物,故《涅槃經》云:「如諸寶中金剛最勝,隨彼寶膜,成彼寶故。」

(二)難見威力。經義果報,皆不思義,樂小法者,不能受故,如彼金剛非餘能見,故《正理經》云:「帝釋頂寶,名曰金剛,非餘能見,光赫奪故。」

(三)除災威力。下品持經,為人輕賤,先世罪業,尚消滅故,如彼金剛能消災毒,如《真諦記》云:「有六種寶,皆名金剛,青碧二色,除災毒故。」

(四)稱求威力。有目能見,普利眾生,能嚴淨土,得菩提故,如彼金剛滿人所願,如六寶中其餘四色,黃赤白空,隨須游空,出水火故。

(五)堅實威力。能摧我人眾生壽者,法非法相非彼破故,如彼金剛非彼物所壞,故《涅槃經》云:「金剛擬處,物無不破,而是金剛無折損故。」

(六)利用威力。通達無我,得成於忍,以佛眼等,悉知見故,如彼金剛,穿通諸物,故《梁攝論》云:「譬如金剛其體鋒利,悉能穿割一切物故。」

(七)無間威力。不住行施,生無住心,相即非相,無所得故,如彼金剛非物不雜,故《對法論》云:「譬如金剛體無間隙,非沙石等所相雜故。」

(八)一味威力。皆以無為而有差別,諸法如義,皆佛法故,如彼金剛其體純一,故《對法論》云:「譬如金剛其體一類,純一無雜,不變異故。」

(九)能引威力。諸佛及法,從此出生,成不思義無邊福故,如彼金剛能引諸寶,故《梁攝論》云:「金剛能招一切寶物,有金剛處寶自集故。」

(十)遍滿威力。福廣如空,利益一切,離一切相,度一切故,如彼金剛遍滿一切,故《對法論》云:「譬如金剛遍一切處,金剛輪等,遍世界故。」

由此觀之,《金剛經》有如是『十威力』,只要受持讀誦此經,不但可以開慧(明心見性),而且又可以積福(積功累德),難怪禪宗五祖弘仁大師以《金剛經》代替初祖達達摩大師之《楞伽經》,傳之於後,並由六祖慧能大師加以發揚光大,並因之而『明心見性』之禪師倍增,其來有自。如果我們要明心見性,又要積功累德,福慧雙修,早日圓滿,非受持讀誦此經並為人演說,自利利他不可。

誠勸戒邪淫者終生持誦《金剛經》

《金剛經》能夠消業、除障、增福增慧,助往生極樂,功德不可思議。經的長度也非常適合作為日課誦讀,希望大家不要錯過。(壽命都能增長,福報更是小意思了。受經典的熏陶,冥冥之中增長智慧,破除無明,看破斷掉邪淫。) 續命經就是人間的金剛經!

一念惻隱得延壽之法

唐朝天寶年間,有一位張姓御史,已佚其名,奉派出使淮南,擬渡淮河,船將要駛離岸邊時,從後面奔來一位黃衫人,自稱有急事請求搭船,船夫不肯,並出手毆打。

張御史見狀馬上制止,向船夫說:‘讓一位老百姓順便坐船渡河,又有何妨?’不僅讓黃衫人上船,又親自拿船上剩餘的食物招待他,黃衫人面帶愧色地向張御史致謝。

渡過淮河,抵達岸邊後,黃衫人向張御史辭別,分路而行。

一會兒,張御史到達驛站,看到黃衫人已經候在驛站門口,未免有點憎惡,心想:‘我剛才已經讓你順便搭船了,你又來幹什麼?’

黃衫人向張御史說:‘我有一件事要和你商量,但不能讓左右聽到。’

張御史摒退左右後,黃衫人才說:‘我是鬼使,奉冥司之命前來抓你,本來剛才渡河之時,就應將船翻覆,讓你溺死於河中,但蒙你厚意相待,不敢忘恩,所以不忍驟然下手,但是,最多也只能再讓你多活一天而已。’

張御史一聽,驚駭不已,立刻跪下向黃衫人求救,請他無論如何也要想個辦法解救。

黃衫人說:‘你如果能夠在這一天的期限裡,轉誦續命經千卷,就可以延壽。’說罷遂離去。

走到門口,黃衫人又回頭告訴御史說:‘你知道續命經嗎?就是人間的金剛經。’張御史又問:‘今天已經這麼晚了,我如何來得及念滿千卷呢?’黃衫人說:‘只要有人轉誦的都可以。’張御史便向黃衫人再三地致謝。

送走了黃衫人,張御史立刻召集所有的屬下及附近百姓,約有數十人,大家聚集轉誦金剛經。

直到次日晚上,終於念完一千卷,誦畢後,黃衫人也在這時來到驛站,向張御史說:‘你已經可以免死,但是要跟我到冥府謁見冥王。’眾人看到張御史跟隨黃衫人而去。

張御史入見冥王后,稟告冥王說:‘我已誦讀續命經千卷,是否可以延壽?’冥王命典吏勘驗,經查屬實,合掌讚歎說:‘功德不可思議,可以延壽十年。’張御史遂得返陽。

金剛經功德傳第八:殺生墮地獄,抄經生淨土

某地有一好殺生之人,聽說讀寫《金剛經》可清淨一切罪障。他為淨除罪業,就抄寫了一部《金剛經》。他死後前去見閻羅王時,閻羅王喝問:「你在人間造過什麼善業?」他嚇得不敢說話。頃刻間,地獄中所有的山崖、樹木等全部變成非常鋒利可怕的寶劍、木劍、水劍等武器。閻羅王令諸獄卒將此人帶入有六重鐵門的大鐵室中。第一層門內漆黑無光;入第二道門後,鐵門立即關閉;過第三道門,在黑暗中被熾熱的火焰灼燒其身。他恐懼萬分,在地上翻滾著,發出悲慘的呼喊聲:「救救我吧!」獄卒呵斥道:「你在人間時不信因果,造了極大惡業,現在哭有什麼用!」這時,他面前的虛空中出現了一位以種種寶飾嚴身的大菩薩,悲音入耳:「在此墮入十八大地獄的所有眾生中,若有在人世間曾誦讀、書寫《金剛經》的人,現在請出來。」菩薩話音未落,此人就從地獄的痛苦中獲得解脫。他走到菩薩前,跪著說:「我曾抄寫過《金剛經》。」獄卒聽後,稟告閻羅王。閻羅王打開金篋,看到裡面顯現出此人的名字及其所書寫的《金剛經》,就說:「你本有此善根,卻被我誤判入地獄,真是很抱歉。」接著將他釋放了。同時有八萬眾生也從地獄的痛苦中得到解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閻羅王對他合掌頂禮,令其返回人間。這時,他以前所殺害的那些綿羊、山羊、豬、魚、鹿等許多眾生威脅說:「這人不僅殺害了我們,又吃了我們的血肉,如若不償還這筆債,我們決不放他走!」閻羅王說:「此人生前曾抄寫過《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具有殊勝的福德因緣,你們不能傷害他!若傷害他,則你們都不能得到解脫。」這些眾生聽後都不相信。於是閻羅王就在杠杆的一端掛《金剛經》,另一端懸掛很多眾生。結果《金剛經》的重量遠遠超過它們的總和。這時它們才覺得《金剛經》很稀有,對佛法深信不疑,並很歡喜地放了此人。

此人在返回人間的途中,遇見一位身戴枷鎖鐵鏈的犯人問他:「你不認識我嗎?」此人細看,驚異地說:「我認識你,你不是我們已故的國王嗎?為何來到此處?」國王回答說:「我因生前不信佛法,譭謗佛法,故感受地獄的苦報。你若返回人間,請告訴我的太子,讓他為我念誦《金剛經》,這樣我才可脫離此苦。」此人返回人間後,肉體恢復知覺,便將此事告訴太子。太子念誦了七遍《金剛經》,國王即從痛苦中得到解脫。此人死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於蓮華中化生後,親睹無量光佛(阿彌陀佛)之尊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