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時,誦這部經對孩子非常好

我們全家剛剛從馬里蘭州搬到萬佛聖城附近,由於我學佛是從《地藏經》開始,所以今天就以誦《地藏經》的粗淺體會和大家分享。

末學和《地藏經》結緣,是2009年懷孕時,聽說誦《地藏經》對孩子非常好,所以就開始每天念誦。孩子出生後也果然如《地藏經》中所提到的,非常安樂易養。如今,蒙地藏王菩薩加持,孩子更有了殊勝的緣分,來萬佛聖城讀小學。

後來就把誦《地藏經》作為日常功課之一。《地藏經》是佛教入門經典,從根本上把因果、五戒十善這些道理講得透徹,同時又是佛門的「孝經」。

有幾句經文讓我印象特別深刻,〈閻羅王眾讚歎品第八〉裡面說:「自是閻浮眾生,結惡習重,旋出旋入,勞斯菩薩,久經劫數,而作度脫。」

還有〈地神護法品第十一〉裡面講的:「是地藏菩薩,教化六道一切眾生,所發誓願劫數,如千百億恆河沙。」就是說不管我們業障習氣多重,在六道甚至是地獄這樣苦難惡濁的地方,迷失多少次、多少劫,地藏菩薩都會不厭其煩地度脫我們,無有窮盡!

對於像我這樣的習氣凡夫,覺得地藏菩薩是最親切的,也是最適合作為依靠的。經文中也提到,在釋迦牟尼佛涅槃之後、彌勒佛出世之前,這段漫長的黑暗歲月裡,世尊把所有六道眾生托付給地藏菩薩來教化和救度。因此依靠地藏菩薩,就是依靠佛力!

末學以前不喜歡讀《地藏經》,因為覺得經文很長,也因為自己不明理。後來漸漸體會到地藏菩薩的加持力和願力,跪經真的就不費力了。今年年初婆婆往生時,我通宵連續跪誦十遍《地藏經》,當時有很深的感應。

不過經讀熟了之後,妄念也開始多了起來。我同修建議我,既然我和《地藏經》有緣,不妨試試把《地藏經》背起來。於是用了幾個星期,現在差不多能背百分之九十了。背經的感覺和讀經不一樣,感覺很專注,心理空間很大,經文偶爾會很形象地映現出來。如果哪天太忙沒誦經,感覺就好像缺點什麼,能量不足,好像手機忘了充電一樣。

誦《地藏經》或者稱念地藏菩薩聖號,我覺得不僅僅是讓自己明白因果、內心清淨;更重要的是,時時提醒自己也要發大菩提心,能像婆羅門女、光目女那樣,把對於自己親人的小孝,延伸為普度一切眾生的大孝。稱念菩薩名號,就是學習做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