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的願力,一般人有二個毛病

在古德的開示上說:修習淨土的願力,一般人有二個毛病。

第一種人,他執著在有相的因緣,這種人大部分是人天種姓的,他修了很多的福報,又佈施、持戒;但是他修福報的時候,對安樂的果報產生執著:這種人你要他厭離娑婆是很困難的。因為他對娑婆世界有所期待,他看到了這個甜美的食物,但是沒看到甜美食物的背後有毒藥。

所以一般來說,喜歡修福報的人,你要注意厭離娑婆,這個地方是一個問題。

第二種人是偏重在無相的空性,有些人一天到晚沒事的時候一靜坐: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他就從這個因緣當中,脫離了因緣法,進入到無相的平等法界去,他不是一天,他是長時間的沒事就進入到這種平等的法界,在他心中:娑婆世界不可得、極樂世界也不可得,所謂的痛苦不可得、安樂也不可得。這種人你要他欣求極樂有困難,因為他沒有想要追求什麼的慾望。

但是古德說:一個經常修空觀的人,會忽略一個現實問題。什麼問題呢?就是業力的問題,你這個空觀的下面,有很多很多生死的業力在那個地方活動。

所以我們一個人修空觀以後,就忽略了生死業力的可怕。

所以我們應該要好好的去思惟:雖然一切法空,但是在空中,有它的即空、即假,這個假有它因緣的靈動。

其實這個淨土法門,我們講真的,這個淨土宗是偏重在假觀。它要你厭離娑婆、欣求極樂,那都是要有相分別,那你要產生一個強烈的厭離、強烈的欣求。但是蕅益大師提醒大家:這樣的取舍是隨順於無上菩提,是正確的。蕅益大師說:你執著不取不舍,這也是一種執著。這個淨土是取舍以後,慢慢慢慢的,由取舍慢慢趨向於不取舍。

所以這個地方就是說,我們應該在娑婆世界跟極樂世界,在未來生命當中,你要思惟‘你來生要去哪裡?’這件事情是你在生前就要注意的。

我發覺我們修淨土的人,很多人做法是令人遺憾的,他念佛念了很久,但是他從來沒有思惟娑婆世界跟極樂世界的關係,他總是想:到臨終的時候有人開示就夠了。

其實是不可能的,因為你要知道:我們心中的妄想是如此的堅固,不可能三言兩語就可以改變的,這一定是你在靜坐的時候,每天的思惟,然後你整個生命的方向,每天微調一點微調一點,把這整個生命的樹,慢慢慢慢的往西方傾倒,這樣子就對了;而這樣傾倒的方向,來自於你在靜中對娑婆世界、極樂世界的思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