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閱城的大眾正在商議每人出百錢,以辦齋供養佛陀與僧眾的事。此時,有一貧苦人,貧窮無錢,他擠在人群中聽大家會議,眾人見他貧窮寒酸的模樣,便說:「你沒有錢財,沒資格參加,趕快離開!」

貧人懊喪納悶,回到家,憂愁嘆息,妻子見丈夫臉色沮喪,便問道:「什麼事這麼憂愁,誰委屈你?」

「唉!世人都見人不見其心,我雖貧窮,但心虔誠,因為沒有錢參加眾人供養佛陀及比丘,而被人趕出來。」

「原來如此。」妻子微笑道:「那容易得很,你可以到弗賒密多羅長者的家裡借錢辦食。」

貧人便欣然前往長者的家中請求道:「我十日當中必定還你的錢,如果不能償還,我和我的妻子必定來為你做奴婢。」長者於是把百兩金錢放心借給他。

他告訴眾人說:「我現在已經有錢了,請你們也讓我參加。」

眾人冷漠地道:「我們已經籌備好了,數目充足,不需要你的錢。」

貧人雖受挫折,遭受別人的冷漠輕視,但他誠懇的供養心堅固不移,夫婦二人商量後,來到佛前稟告一切,佛陀憐愍貧人說道:「你的虔誠恭敬,我已經察知,佛陀不會辜負有心人的。明日,我當與諸弟子接受應供,同時,你也可以請國王一同來受食。」

貧人聞言,歡喜雀躍,心花怒放,興沖沖地進入宮中,對國王說道:「王呀!我真是三生有幸,蒙佛陀慈悲,明日要接受我的供養。佛陀的意思,也歡迎你光臨寒舍。」

國王是佛陀的在家弟子,聽佛陀有命,那敢怠慢,便驅車赴會。

這時,天帝釋知道這件感人的事,便對毘沙門天王說道:「世間有一苦貧人,發大歡喜心,虔誠供佛齋僧,你可去扶助設齋。」

毘沙門天王聞言,立即以神通力備辦了很多珍餚佳膳。天帝釋又對毘濕波伽摩天子說道:「世間有一苦貧人,發大歡喜心,虔誠供佛齋僧,你可前去變化他的住宅為高廣的講堂。」

於是,貧人夫婦在富麗莊嚴如講堂似的住宅中,設珍餚佳膳供養佛陀及諸比丘,這時,龍天擁護,國王及群臣圍繞,場面隆重莊嚴。食畢,佛陀乃宣說苦集滅道四聖諦,夫婦倆及國王皆大歡喜。

當初排拒貧人參與供養的人感到慚愧,原來供養功德是講發心大小,而不是論貧富多寡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