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福的婆婆遇上好兒媳

紫煙的兒子要結婚了,因兒媳娘家在杭州,親家提出先去杭州辦婚禮,然後再同來南昌舉辦婚禮。紫煙爽快地說好,她是佛教居士,不拘泥俗禮,不管女方家先辦,還是男方家先辦,紫煙都無所謂,只要小兩口恩恩愛愛、白頭偕老,就是美滿姻緣。

親家家裡的房子不大,住下了女兒、女婿,就沒有紫煙的臥房了,於是親家在附近的快捷酒店訂了一間房給紫煙住。親家兩口子能幹,親戚也多,已經把舉辦婚禮的酒店都訂好了,說六月四日是好日子,就在這天辦婚禮。

六月二日,紫煙與兒子從南昌來到杭州。六月三日晚上九點多,紫煙從親家住所回到酒店客房,整理好第二天婚禮上要穿的衣裙,便進浴室洗澡了。

兒子十六歲那年,紫煙成了單親媽媽,這些年母子相依為命。如今兒子已過而立之年,要娶媳婦了,而且娶的還是一位乖巧、賢惠、漂亮的杭州姑娘,紫煙感到無比欣慰。

或許是太高興了,一向謹慎的紫煙,居然忘了把浴室的防滑墊鋪開。正淋浴時,一個轉身,光腳踩在地磚上的沐浴露泡沫上,哧溜一聲,人就滑倒在地。

紫煙坐在地上調整好呼吸,慢慢爬了起來。還好,雖然滑坐在地,脊椎沒事,手腳的骨頭也完好,就是有幾處瘀傷,疼得比較厲害的是右邊肩胛骨部位,可能是緊貼著玻璃牆滑下來時,擦破皮了。

從浴室出來,紫煙照鏡子想看看背上的傷,可看不到。她用乾淨的衛生紙在痛處按了一下,紙上果然有血水。紫煙明白這傷要包紮一下了,要不然第二天上午就要參加婚禮,血水很容易透過薄薄的連衣裙印出來。

已是晚上十點多了,紫煙不想驚動親家和兒子、兒媳,便出門找了一家藥房,買了碘伏、棉簽、創口貼回來,簡單消毒後貼上了大塊的創口貼。

第二天上午,婚禮如期舉行,紫煙含淚幸福地看著帥氣的兒子領著美麗的兒媳,走在灑滿玫瑰花瓣的紅地毯上。

婚禮結束後,紫煙怕掃大家的興,沒把摔傷的事說出來,自己換了創口貼。第二天一早,紫煙感覺額頭有點燙,知道瞞不住了,便對兒子說了。兒子、兒媳忙帶著紫煙去醫院外科看醫生。醫生說,擦破了雞蛋大小一塊皮,創面已經發炎了。

禍不單行,就在回到南昌舉辦婚禮的頭天晚上,紫煙的腰也閃了。她端起一盆水,感覺腰部「咯噔」一下,當下就痛得呻吟了。糟糕!腰脊老傷根兒又閃了。紫煙趕緊躺在床上默默念佛,祈求菩薩保佑第二天一早腰痛消失。

第二天清晨醒來,紫煙動了動腰,感覺還是疼,但能慢慢起身了。下地走了走,挺直身體還行,就是不能彎腰。紫煙感恩佛菩薩加持,婚禮上根本用不著彎腰,於是她把腰挺得直直的。又一次含著幸福的淚水,看著寶貝兒子挽著美麗新娘緩緩走進婚禮殿堂。

半月後,紫煙背部的傷好了,腰部的扭傷也痊癒了。一天,紫煙宴請眾閨蜜,大家才聽說紫煙遭遇的糗事,當場一片嘩然。

「怎麼回事?婚禮前一晚兩次受傷?」

「那天婚禮上沒看出你閃了腰了,真能忍!」

「真是有點衰,要不找個人看看,是不是你與兒媳婦犯沖?」

「真犯沖的話,看看有沒有法子解?」

眾女友個個神情凝重,七嘴八舌囑咐紫煙,趕緊找個高人給算算。

紫煙笑了,說:「找啥高人呀,還有比釋迦牟尼佛更高明的人嗎?」女友們驚訝地表示不明白。紫煙說:「佛說凡事都有因果,而且因果還不止一世,是三世因果。誰來投胎做我的兒子,誰嫁給我兒子做我的兒媳婦,都有定數。雖然我們看不清,但佛能看清,所以人與人之間是親眷朋友還是冤家對頭,都是前世因緣,想躲也躲不掉的。」「那你說說,你在兒媳進門的頭天兩次受傷是啥因緣?」有性子急的女友問。

紫煙推測說:「我家兒子娶的這位兒媳婦不僅漂亮善良,性情還隨和大度,這麼好的一位姑娘管我叫媽,承受不起,所以要受點皮肉之苦。」眾人呵呵大笑了,紛紛說:「這也太牽強了,哪有這樣的事?」

紫煙看著女友發笑,也不惱。女友中有的已經皈依佛教了,但對佛教的理解,還停留在保平安、求吉祥的層面上。其餘幾位女友還在佛門外。她們不信,情有可原。

等大家安靜下來,紫煙認真地說:「你們別不信,佛陀總是教誨眾生,凡事都有因果,所以遇上不好的事,先檢討自己是不是哪裡沒做好,招感不好的果報。或者是自己前世做了不善之事,今生受到報應,這就是修‘忍辱波羅蜜’。譬如我受傷吧,如果糾結那一套迷信,以後但凡有點不好的事就懷疑自己與兒媳婦犯沖,那我家的日子還過不過?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犯沖是站在自己的立場上心外求法,屬於意識心作怪;我的福報不夠大,要受點苦才配有這麼好的兒媳婦,這叫做‘轉識成智’,轉虛妄的意識心為深信因果的智慧觀。這麼一轉,家庭自然和睦吉祥了。」

已經皈依了的師兄連連點頭稱是。幾位還沒學佛的女友也似有所悟:學佛後,人會變得寬容、大度、平和,原來是換個角度看問題!若人人遇上問題都能這麼想,天下豈不太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