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人一念心性,與諸佛了無有異

吾人一念心性,與三世諸佛,了無有異,其智愚苦樂天淵懸殊者,以宿世今生之所修所習,有善惡順逆之所致也。《華嚴經》云,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惟心造。言法界性者,即生佛同具之妙真如性,在佛不增,在生不減,處生死而不垢,證涅槃而不淨,亙古亙今,不遷不變,湛寂常恆,如如不動。

此性最可尊貴,故眾生雖迷之及極,如來絕無一念棄舍之心,多方教化,冀其復彼本性也。一切惟心造者,乃指修習順逆而言,順修則為人,為天,為聲聞,緣覺,菩薩,極之則圓成佛道,安住寂光。逆修則墮修羅,畜生,餓鬼,地獄,極之則永墮阿鼻地獄,經塵點劫,受諸極苦,莫由出離也。由是觀之,十法界皆由今昔修習而得,故孔子曰性相近也,習相遠也。

了此,而不返迷歸悟,背塵合覺,以慎所修習者,未之有也。其返迷歸悟,背塵合覺之道,固非一端,求其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者,唯淨土法門為然也。

印光大師:孫母林夫人事實發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