娑婆世界的快樂是一種輪迴力量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所受快樂,不如漏盡比丘者,不取正覺。】

設我得佛,在極樂世界的天人,他的色身所受用的快樂,假設比不上漏盡比丘,則不取正覺。「漏盡比丘」,「漏」指的是我們內心的煩惱,見煩惱跟思煩惱,見思煩惱,就是我見跟貪瞋癡的思惑的煩惱。這個指的是誰?阿羅漢的比丘。阿羅漢的比丘他把煩惱調伏以後,他進入到一種滅盡定,在滅盡定當中他承受一種寂靜的快樂,就是快樂當中帶有寂靜,安穩的快樂。在這個地方,極樂世界的色身,他的快樂是安穩的,強調是一種無漏的快樂。

我們娑婆世界的快樂是不安穩的,因為它在快樂當中會產生一種放逸的過失。佛陀在經典上講出一個譬喻說,有一個大富長者,這個大富長者用很多很多的牛奶去燒烤,把牛奶燒烤成很香的酥油,然後把很多的酥油盛在一個很大的甕裡面,很大的罐子裡面,然後把這個罐子放在一個很高的倉庫。有一隻老鼠,它飢餓得很厲害,它就慢慢爬、慢慢爬,花了很多的時間爬到那個倉庫,也爬到那個很大的罐子上面,就跑到酥油裡面吃酥油。它想說,你看,從地上爬到倉庫,從倉庫又爬到罐子裡面去,花了很多精神體力。但這個老鼠一吃到酥油的時候呢,它就不自主地放逸、貪求,結果它吃太多,爬不出來,就死在那個酥油罐子裡面。

佛陀講這個故事的比喻就是說,我們凡夫亦復如是。我們在六道輪迴當中,我們在娑婆世界遇到痛苦的刺激的時候,我們起慚愧心,開始佈施、開始持戒、開始忍辱,積集善業。積集善業之後,好不容易依止這樣的善業力得到安樂果報,我們開始就放逸,放縱六根;然後在放縱當中,所造的事業、所創造的安樂果報就開始造殺盜淫妄的業力,然後來生又到三惡道去受苦。

所以我們娑婆世界的安樂是會帶動煩惱罪業的,是一種不安穩性的,是引生放逸的。極樂世界的身心是安穩快樂,快樂當中帶有安穩的力量,猶如漏盡比丘,而且是超過漏盡比丘。也就是說,娑婆世界的快樂是一種輪迴力量,極樂世界的快樂是一種菩提性的,有有漏、無漏的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