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一句佛號不間斷地念到專注

問:我知道阿彌陀佛的功德不可思議,所以每天走路靜坐都盡量心念佛號,不過每天都還有妄想,雜念,煩惱,干擾,遇到不如意的事,還是會發脾氣,但心中總是希望早日息滅貪、瞋、癡。在此,我摯誠懇切請法師開示:如何把一句佛號不間斷地念到專注?

大安法師答:當我們知道了阿彌陀佛功德不可思議的時候,每天繫念佛號很好,但每天有妄想,雜念,有煩惱干擾這是正常的。凡夫眾生,只要是凡夫就有妄想雜念,你沒有妄想雜念,你就不是凡夫,你就是聖人,你如果當下就是聖人,也就不需要阿彌陀佛了,所以有煩惱是正常的。那麼遇到不如意的事情發脾氣,你該發就發一點,也沒有關係。但是你在念佛過程當中,你可能第一次發脾氣是火冒三丈,過段時間念佛念得有點相應,火冒兩丈嘛,以後火冒一丈嘛,他有一個過程嘛。

你說你一念佛就沒有妄想,沒有雜念,沒有脾氣,有這麼好的根基呀?那就不是末法眾生,不會生活在末法,不會生活在五濁惡世了,所以這些都沒有關係。那麼你總是希望息滅貪,瞋,癡,你,這個目標又錯了。我們總是要念念想到業障深重,靠阿彌陀佛趕緊讓我們離開這個娑婆世界,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念念求往生,這才是指向正確的目標。我們昨天講那個比喻,你還沒有聽清楚呀?就是在水火二河當中,我們走在這條白道上,狹小的白道,告訴我們水深火熱的煩惱仍然存在,仍然存在並不妨礙我們走在這四五寸的白道上,解決生死問題。

是這麼一個問題,所以,貪、瞋、癡、妄想、雜念本性也是虛妄的,也是空的。不理會妄念,專注在這一佛號,那麼這樣就引發你第一個問題。如果把這句佛號念得專注,首先要生死心切,無常啊,把死天天擺在自己的額頭上,我明天就死了,這時候你專注不專注?我一個小時以後就要走了,你這一個小時還會想其他的事嗎,但念無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