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知念佛目的,必須歸於無念

念佛一法,尤為斷念方便之方便。不令他念而念佛,亦是轉換一個念頭。而念佛更視作觀親切,念佛則是淨念,換一個清淨念,以治向來染濁之念。並令一心念之,又是以純一之念,治向來雜亂之念。且佛者覺也,念念是佛,即念念是覺,覺者、覺其性本無念,故曰更親切也。

但能勤懇一心,便能做到念而無念。當知念佛目的,必須歸於無念,便是歸於真如,則不說斷而自斷,不期證而自證矣,其方便為何如哉。

念佛功夫,雖未做到念而無念,但能行願真切,仗彌陀悲願力,亦蒙接引往生,便同阿鞞跋致,此云不退,即是初住地位。如修他法,須經久遠劫數,今一生辦到,故曰方便之方便也。然行願真切,必須一心在念佛求生上,方能謂之真切。

若一面念佛,一面又起塵濁之想,則行願不真切矣。所以念佛人,於斷念一層,縱令未易辦到,而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兩句,務必做到。不然,則願不切,行不真,何能蒙佛接引乎?塵濁氣重,與清淨二字太不相應,則佛亦末如之何也已矣。

須知起念即妄,念佛之念,亦妄非真。何以故?真如之性,本無念故。但因凡夫染念不停,不得已,故借念佛之淨念,治其住塵之染念。蓋念佛之念,雖非真如之本體,卻是趨向真如之妙用。

何以故?真如是清淨心,佛念是清淨念,同是清淨,得相應故。所以念佛之念,念念不已,能至無念,故曰勝方便。極樂世界,亦是幻相,然而不可不求願往生者,淨幻非同染幻也。何以故?清淨土本由清淨心顯現故,所謂心淨則土淨也。

須知彌陀來接,初未嘗來,往生西方,亦未嘗去。雖未嘗去,亦何妨現來現去。何以故?不來不去者理體也,有來有去者事相也,理事從來不二,性相必須圓融,故盡管不來不去,不礙有來有去,盡管有來有去,其實不來不去。最要緊者,即是來去要在不來不去上體認,不來不去要在來去上做出,此是念佛求生之要訣。

得此要訣,決定往生見佛。孰謂修淨土無須學般若,且疑般若妨礙淨土乎?

《念佛法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