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講 三皈五戒 念佛常識

我常想假定全世界人人能受三皈,持五戒,再老實念佛。立時即可天下太平,人民安樂。把這個五濁惡世,一變而成極樂世界。但為什麼不能實現呢?這由於大家不明白其中的道理。本師世尊,自說念佛法門,易行難信。足見凡事尤其佛法,由明理到起信,是一段十分艱難的過程。這本小冊子,用白話問答的方法,概括說明佛法大要及修行途徑。作為接引初發心菩薩的參考。

三皈

●問:什麼叫做三皈依?答:皈是歸向,依是依靠,三皈依,就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問:怎麼皈依佛呢?答:皈依佛,就以佛為師。永不皈依天魔外道和種種神仙。因佛為大覺悟的人。其他天魔神仙,皆是外道,雖有神通,也不究竟。

●問:怎麼皈依法呢?答:皈依法,就以法為師,永不皈依外道典籍。法是佛說的道理,如三藏十二部經文,都是無上的寶典,決不像外道偏僻和不了義的書籍。

●問:怎樣皈依僧呢?答:皈依僧就以僧為師,永不皈依外道邪眾。僧是指出家受具足戒的清淨福田僧,跟他學習佛法,可以離苦得樂。決不像外道邪眾,專門騙人謀利。

●問:受了三皈有什麼好處呢?答:皈依佛就不墮地獄。嗔恨為地獄的因,佛無嗔恨,你若存心做事,常依照著佛,那還能再墮地獄嗎?皈依法就不墮餓鬼。貪吝為餓鬼的因,佛法首禁貪吝,你事事都依著佛法去做,那還能再墮餓鬼嗎?皈依僧就不墮畜生。愚癡為畜生的因,清淨僧人,有大智慧,你若常親近明師良友,那還致再墮畜生嗎?

●問:我們怎麼皈依呢?答:你既對於佛法,有了真正信仰。再參訪戒行精嚴,學問淵博的和尚,懇求慈悲允許,在佛前舉行傳授三皈依的儀式。以後就是真正佛教徒了。

五戒

●問:五戒都是些什麼?答:一是戒殺生。二是戒偷盜。三是戒邪淫。四是戒妄語。五是戒飲酒。這殺盜淫妄酒五樣,在佛教上是嚴厲禁止的,所以叫做五戒。學佛的人,對於五戒,無論何時何處,是不可不受持的。

●問:戒殺生的意義是什麼?答:凡是有生命的動物,都不可殺害,也不可吃他的肉。按照因果報應的道理,現在你殺他,將來他必定殺你。現在你吃他的肉,將來他必定吃你的肉。你想可以不戒殺嗎?

●問:戒偷盜的意義是什麼?答:凡是不義之財,皆不可貪圖。就是一草一木,一針一線,如不經物主許可給與,擅自取用,皆叫做偷盜。

●問:戒邪淫的意義是什麼?答:就是除了正式夫婦以外,(專就在家人講)不可和別人通姦。

●問:戒妄語的意義是什麼?答:妄語就是說謊話,自害害人。受戒之後,永不說謊話,和不做哄人的事。

●問:戒酒的意義是什麼?答:酒是亂性之物,喝多了,容易做壞事。修行的人,必須一滴不入口。至於吸食煙草和五辛,口臭傷腦,最好一律禁戒。

●問:這不吃肉,有點難做到,不知可否通融?答:如果驟然吃素,覺著為難,可以暫時吃花齋和三淨肉。

●問:花齋有幾種?答:花齋有多種。每月初一、初八、十四、十五、十八、二十三、二十四,及月底三天吃齋的,叫做十齋。每月初八、十四、十五、二十三,及月底兩天吃齋的,叫做六齋。以上兩種,你可以隨意揀一種。

●問:怎樣叫三淨肉呢?答:就是殺生的時候,沒親眼看見他臨死的情形,也沒聽到他叫喊的音聲。並且不是專為自己吃才殺他。這三種就叫三淨肉。凡暫時不能完全吃素的人,可以吃三淨肉,漸漸做到不吃肉。但無論什麼肉,在家中萬不可殺生,可以在市場上買來已死的肉。

念佛常識

●問:五戒雖可強制不犯,但有時自己約束不住犯戒的念頭,怎麼辦呢?答:念佛就是唯一的好法子。當你覺著心不受約束的時候,趕緊一心念佛,惡念自然就消滅了。

●問:念佛怎麼入門呢?答:念佛有三件事,先要知道,第一件,要確信西方有個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是那個世界的教主。念佛的人,臨命終時,佛一定來接引生到那裡。第二件,既知道極樂世界,有種種莊嚴。鬚髮切願要往生到那裡。心中常存著那裡是我的老家,其他的地方,不管是好是歹,我皆不去。第三件,你既有了真信切願,再加上老實念佛,那就將來會成功了。

●問:念佛不就是用口念麼?還要注意些什麼?答:有些人,口裡雖然不停的念佛,心裡卻盡管胡思亂想,那樣念法,是很少利益的。必須口裡念佛,心裡想佛,心口如一,除了一句佛號以外,什麼事都不思,雜念頭慢慢減除,這才容易達到念佛最高的境界。

●問:那不很難麼?答:念佛法門,說易極易,說難極難。不過不管難易,只管耐著心多念,日久成了習慣,自然就得到念佛的真實利益。俗語說,世上無難事,只怕心不專,便是這個意思。還有一個簡便方法,就是念佛的時候,要使阿彌陀佛,每個字,都從心裡經過。心裡想得清清楚楚,口裡念得清清楚楚,耳朵聽得清清楚楚。務令每一個字,都從心裡發出來,再由耳朵聽進心裡去,一個字也不可把他放鬆。像這樣用功,時候長了,心自然不致散亂。這是頂要緊的法子,千萬不可忘記。

●問:您說的念佛方法很好,可惜我沒有工夫去念,怎麼辦呢?答:念佛,應該在每天早晚兩時,立一個課程,限定念佛多少,或幾百聲,或幾千聲,或幾萬聲,可以按各人的情形,來規定。無論忙閑,非念完此數不可。此外搬柴運水的時候,可以念佛。刷鍋洗碗的時候,可以念佛。耕種鋤割的時候,可以念佛。不論走著,坐著,以至睡覺、大便、小解的時候,(只宜默念)都可以念佛。何致沒有工夫念佛呢?

我前面講的,全世界人人果能受三皈、持五戒,老實念佛。馬上可把五濁惡世,變成極樂世界。就是說一個人受了三皈,嚴持五戒,絕對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在現世是一個標準好人。若再老實念佛,便可臨終往生極樂世界。從此了脫生死,永不受輪迴六道之苦了。譬如一個人念佛,則一人為好人,推之一家一國,乃至全世界的人們,都能如此,那還致像今日世界人類互相欺詐,彼此殘殺嗎?大家不可以為這是淺近的道理,不去注意。要知道世上有許多淺近的道理,三歲小孩子都能曉得,但是八十歲的老翁,還行不得哩。

附錄 諦閑法師開示

知見不足為害,但不可執。

妄想不足為害,但不可隨。

附 夏蓮居居士語錄

念佛當如香象過河,步步著地,念佛當如羚羊掛角,四面不靠。全身靠倒,熾然而念。光涵虛空,聲滿天地。佛聲所到處,即佛光所照之處,我在佛光中念佛,佛在我心中念我,將一句阿彌陀佛如靠一座須彌山一樣,無論遇到任何順逆苦樂的境界,決不忘失這一句佛號,方為堅持正念。

第二講 十善業道 淨課儀規

我上次講的受三皈,持五戒,老實念佛。是偏重於自修方面,佛法叫做‘自利’。今天講十善業道,是從自利方面,擴充到利人方面。佛法叫做‘利他’。

十善

●問:十善業道怎麼講法?答:每人作的行業,有善的,有惡的。十善業者,就是十種善的行業。道者是其中的道理。也可作道路講。

●問:那十種行業是善的呢?答:十善者,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邪行。四不妄語。五不兩舌。六不惡口。七不綺語。八不貪慾。九不瞋恚。十不邪見。這十種善行,又稱為十善業道。是佛教道行教育的根本善法。

●問:這十種善法必須通統做到嗎?答:凡要做一個良善的人,必須具有這十種善行。要永離殺生、偷盜、邪行、妄語、兩舌、惡口、綺語、貪慾,瞋恚、邪見。若有了一件,就不可叫做完全良善的人。

●問:這十善業道與上次講的五戒差不多罷?答:就表面來講,好像差不多。其實內容的意義,大不相同。五戒是重在身戒和口戒。十善業道,除了身口之外,特別重在意戒。

●問:怎樣叫不殺生?答:不但人不可殺,凡是一切有生命的動物,都不可殺。還要注意保護動物和放生。

●問:怎樣叫不偷盜。答:凡是用不正當的手段,而取得的財物,都為偷盜。若以暴力或巧智而劫奪騙取他人的財物,更為國法所不容。並且把自己的財物,量力去幫助人,才算圓滿。

●問:怎樣叫不邪行?答:不邪行,就是不邪淫。除了正式合法的夫婦以外,皆不應邪淫。並且以身作則,勸導他人不作非法苟合的勾當。

●問:怎樣叫不妄語?答:不妄語,就是不說虛偽不實的話。譬如‘見言不見,不見言見,知言不知,不知言知’。並且提倡忠實的言論。問:怎樣叫不兩舌?答:不兩舌,就是不說離間他人的話。例如‘在此言彼,在彼言此’。並且調和意見,使大家都和諧歡樂。

●問:怎樣叫不惡口?答:不惡口,就是不說粗惡村俗的話。如罵詈他人,皆是不應當的。並且對人一律和顏愛語。

●問:怎樣叫不綺語?答:不綺語,就是不說沒有意義的話。凡是風花雪月,花言巧語,如談人家閨閫的事,絕口不言。並且常常發表光明正大的議論。

●問:怎樣叫不貪慾?答:不貪慾,就是不貪圖一切非分的欲求。並且提倡少欲保身,知足常樂的風氣。

●問:怎樣叫不瞋恚?就是凡遇一切不如意的事,概不瞋怒忿恨。古人所說‘不怨天,不尤人’。並且對人接物,克己和平。

●問:怎樣叫不邪見?就是不可起一切不合理的見解。凡與佛經相違背的,無論如何新奇,皆不可主張或附和。並且以正確的見解,降服外道魔說。

●問:十善業道,在佛法上怎樣區分呢?答:不殺生、不偷盜、不邪行,叫做身三業。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叫做口四業。不貪慾、不瞋恚、不邪見,叫做意三業。為人必須具有這十種道行,方能做到身口意三業清淨,為成就來生人天的正因。在世法,就叫做養成健全人格。

●問:養成了健全人格,自然止惡行善。何必再念佛呢?答:為人具有這十種善業,才與佛法相合,才容易念佛,才能了生脫死離苦得樂。

●問:我對於生死苦樂的道理,還不大明白,請詳細講一講。答:我們既是凡夫,總免不了生、老、病、死、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五陰熾盛等八種苦。況且有生必有死。身體死了識神又去投胎。頭出頭沒,輪迴六道。真真苦不可言。

●問:輪迴六道,怎樣講?答:天、人、修羅、地獄、餓鬼、畜生,叫做六道。我們今生為人,是前生做了為人的因。若今生不念佛,縱令行十善業,更加禪定的工夫,生到天道。待天福享盡,仍然要墮落的。今生若一有惡念,如貪、嗔、癡等。便不免輪轉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去了!最苦最久。你看可怕不可怕?

●問:怎麼念佛,請講一個頂簡單的方法?答:念佛的方法,本來很多。現在專把在家修行的淨課儀規,寫在下面。你們慢慢練習,日久自然會念。不必著急,不要怕難,佛法不可思議。只要抱定深信、切願,去實行、有恆心、有勇氣,天下事沒有學不會的。

淨課儀規

(甲)朝暮簡課念法

每天早晨及黃昏,須洗手漱口,到佛像前如無佛像,或所住之處,不甚方便,不焚香頂禮亦可,但面向西方,心存恭敬。虔誠焚香,頂禮三拜。念法如左:

一、南無大慈大悲本師釋迦牟尼佛一稱一拜或只合掌。

二、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大願大力接引導師阿彌陀佛如不妨礙工作,可接念阿彌陀經一卷,往生咒三遍,讚佛偈一遍。萬一時間不允許,自己酌量減少。

三、南無阿彌陀佛不必禮拜,但恭敬念去。跪念,坐念,立念,皆可。至少百聲,千聲,萬聲。以個人功夫忙閑而定。但只宜由少增多,不宜由多退少。

早晚兩課,把自己預定的念佛數目念完,即接念菩薩名號如左:

一、南無觀世音菩薩一稱一拜。

二、南無大勢至菩薩一稱一拜。觀音勢至為彌陀左輔右弼統稱西方三聖,必須虔誠禮拜。

三、南無清淨大海眾菩薩一稱一拜。極樂世界,有很多的菩薩,將來皆是您的師友,也應當禮拜。

拜完,即接誦迴向文如左: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這迴向文,也就是說明我念佛的願力。願力最為重要,必須懇切發出。不可滑口讀過。誦畢及禮拜而退。

(乙)十念法

面西合掌,口稱‘南無阿彌陀佛’不高不低,不快不慢。隨各人氣力長短,或五六聲,或七八聲,盡一口氣為一念。意在以氣束心,專注懇切,共念十口氣。仍念迴向文一遍,一拜而退

以上兩法為最簡單易行,而又最合實際。再以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作為助緣。現生滅罪得福,命終往生極樂,萬修萬去,千真萬確。

附錄 徹悟禪師法語

一信生必有死,普天之下從古至今曾無人逃得。

二信人命無常,出息難存入息難保,一息不來即為後世。

三信輪迴路險,一念之差便墮惡道,得人身者如爪上土,失人身者如大地土。

四信苦趣時長,三途一報百千劫,在出頭來是幾時。

五信佛語不虛,此日月輪可令墮落,妙高山王可使傾動,諸佛所言無有異也。

六信實有淨土如今娑婆無異,的確現有。

七信願生即生已今當願已今當生,經有明文豈欺我哉。

八信生即不退,境勝緣強退心不起。

九信一生成佛,壽命無量何事不辦。

十信法本唯心,唯心有具造二義如上諸法皆我心具皆我心造。

第三講 四攝 六度 三輩往生

前次講的十善業道,是種人天道的因,將來可得人天道的果,足能自度,但嫌願力太小,不能度他。今天要講四攝六度,是行菩薩道,種菩提因。自他兩度,同證佛果。但雖廣行四攝六度,若不發心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仍不能見佛聞法,證得正等正覺。因此接講三輩往生,了知淨業正因,圓滿成佛的功德。

四攝

●問:四攝怎麼講?答:攝者,是攝持,或攝化,即把握施行的意思。共有四樣:一、佈施攝。二、愛語攝。三、利行攝。四、同事攝。所以叫做四攝。

●問:怎樣叫佈施攝?答:佈施攝就是若遇到有人要我幫助他甚麼,當盡我的力量幫助他,內分財施、法施、無畏施,使他因此生起親愛的心來,依我學習道行。

●問:愛語攝怎麼講?答:愛語攝就是以善言慰喻,而去感化不學習道行的人,使他樂於接受,願來學習道行。

●問:怎樣叫利行攝?答:利行攝就是起身口意的三種善行,利益有情,使他們知道我們佛教,不是空談無補。

●間:甚麼叫同事攝?答:同事攝就是要示現與被度的人相同行為,所謂‘和其光同其塵’在人群裡,隨機教化,使人群同受道行的教育。

六度

●問:實行四攝是否把菩薩道完全包括了?答:若行菩薩道不僅四攝。還有六度萬行,不過四攝法是他的前方便。

●問:六度怎麼講?答:度者是度化。共有六樣;一、佈施。二、持戒。三、忍辱。四、精進。五、禪定。六、般若。所以叫做六度。

●問:佈施持戒,前次講過,我已明白了。怎樣叫忍辱呢?答:忍辱,就是有人無故來打罵,你能安心忍耐,不起煩惱。

●問:精進怎麼講?答:精是不雜,進是不退。就是對於道行,純一不雜,日有進步。

●問:怎樣叫禪定?答:禪名禪那,這靜慮的意思。定即安定。學佛的人,必須有禪定的工夫,才能開悟大道。

●問:般若怎麼講?答:般若二字是梵音,翻譯妙智妙慧。便非普通所謂智慧了。

●問:學習六度,發起萬行,還要念佛嗎?答:六度萬行,修菩薩道,還須念佛求生極樂,才可圓成佛果。你不聞普賢、文殊、馬鳴、龍樹諸位菩薩嗎?他們過去已成佛道,今生倒駕慈航,現菩薩身,行菩薩道,最後還發願求佛接引,往生極樂。你又不聞慧遠、善導、智者、永明諸位大師嗎?他們宗教皆通,人天景仰,仍然畢生念佛,求生淨土。這諸位菩薩祖師,皆已上品上生了。

三輩往生

●問:念佛往生品位怎樣分別呢?答:往生與否,全看你信願切不切。至於品位高下,又憑念佛的工夫淺深,大概分為上中下三輩:每輩又分上中下三品,共計九品。

●問:怎樣修行才可以上輩往生呢?答:上輩修因有五樣:一、須舍俗出家。二、鬚髮菩提心。三、須一向專念阿彌陀佛。四、須修諸功德。五、須迴向諸善,願生極樂。

●問:中輩往生要怎樣修行呢?答:中輩修因有四樣,一、鬚髮菩提心。二、須一向專念阿彌陀佛。三、須少修福善。四、須迴向願生極樂。

●問:下輩往生要怎樣修行呢?答:下輩修因亦有四樣:一、鬚髮菩提心。二、須一向專念阿彌陀佛,乃至十念願生其國。三、聞甚深法,歡喜信樂,不生疑惑。四、臨命終時,以至誠心,乃至一念,念於彼佛,願生其國。

●問:如你所說上輩往生,須舍俗出家,那末,我們在家人就沒有分了?答:出家在家,在心上分別,不盡在形式上分別;你如果舍棄俗念,便和出家人一樣,反過來講,出家人如不能舍棄俗念,仍等於在家人。要知修行在心地不在形相。

●問:凡往生的人,有無共同遵行的條件?答:無論上中下三輩,有三個條件,必須統同遵行,方能往生。第一要發菩提心,第二要一向專念,第三要迴向極樂。

●問:怎樣叫做一向專念?答:‘一向’有兩個意思:一是就空間說,直趨西方一個方向,既不偏南,也不偏北:二是就時間說,自始至終,永久稱念,剎那不斷。專念者,是專持阿彌陀佛名號,決不夾雜其他名稱,所謂專修無間是也。

●問:若能一向專念,還須一心不亂,才可蒙佛接引嗎?答:若你能做到一向專念,再迴向願生極樂,臨命終時,一定蒙佛接引,至於一心不亂的境界,果能做到,固然頂好,但不可因未能完全做到,而生畏難退屈的心,你只管一向專念,保證決定往生。

●問:往生既分三輩九品,有無共同的利益?答:不論品位高低,一經往生,決定不退,並且只此一生,皆可補佛。

●問:成佛以後盡管自己享樂嗎?答:我們成佛,為的普度眾生,所以見佛聞法,頓開佛慧,威德具足,神通自在,乘願再來,娑婆世界,度化現生,以及多生的父母眷屬和法界眾生,同生淨土,離苦得樂。

第四講 持名念佛要義十則

我本意勸人專門念佛,前次第一二三講,為什麼先講三皈、五戒、十善業道以及四攝、六度,然後才講念佛的道理呢?因為念佛法門,本師釋迦牟尼佛親口說過,是‘易行難信之法’。若不把佛教常識,大略講解明白,陡然講說念佛往生的道理,不容易令人生起信仰,並且要知道,念佛法門,除了念佛之外,如在能力許可時,還須研究佛教的道理。現在我要講念佛往生法門,很覺得佛法如大海的水,只好先就一點一滴來說起,假定‘持名念佛要義十則’。這個題目,本是我前在新竹佛學院連講十次才講完。今天把他照寫出來,是文言的,自然有些不懂,但演講時用白話解說,又每則下加以略解,也就可以明白了。

持名念佛要義十則

偈頌

稽首三世佛,阿彌陀第一。佛土遍十方,極樂國第一。豎窮與橫遍,不離我心體。佛恩多加被,暢演十要義。

(略解)偈頌的意思,是作者不敢自專,先求佛力加被,仗佛的力量,來說明一切。持名者,是執持阿彌陀佛的名號。阿彌陀佛,就是無量壽,為豎窮三際(過去、現在、未來);又名無量光,為橫遍十方(四方四維上下)。我們真如本性的心體,亦復如是,所以叫做不離我心體。

一、念佛往生須備三資糧

信、願、行、三往生資糧,資糧具備,遨遊樂邦。

甲、佛法大海,信為能入,信己本靈,本具佛性。信佛大願,臨終接引。信法殊勝,希有難遇。

乙、生死苦海,願為渡船,願生極樂,見佛聞法,願來娑婆,廣度含識,不願自求,人天福報。

丙、信願如目,力行如足。念佛正行,譬如煮飯,猛火燒開,細火煨爛,勇猛精進,專修無間。

(略解)我們由某地到某地,雖然很近的路,也須帶些路費,況想往十萬億剎的極樂國,豈可不準備資糧嗎?但要準備的,並不是黃金、美鈔,只需要信、願、行三樣。怎樣準備呢?文內甲、乙、丙三項說的很明白。你們需要深信、切願、力行,才算充實準備。否則淺信浮願,悠悠泛泛的念佛,那不過種種善根。如果資糧充足,則十萬億程,去此不遠,剎那之頃,即可到達。所以說,遨遊樂邦。

二、念佛往生須修三福

世出世間,修福為先,淨業正因,功不唐捐。

1、孝順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

2、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

3、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誦讀大乘,慇勤修行。

(略解)古德云:生死海中,念佛第一;人天路上,修福為先。我們今生得了人身,又得聞佛法,皆是前生修福所致。念佛是修慧,更須修福。積功累德,福慧雙修,才能到了兩足尊的佛位。怎樣修福呢?如文中第一項,孝順父母等,為世間福,是做人的根本。第二三兩項,為出世間福,是淨業正因。念佛的人必須努力修習,才與佛心相應,才能蒙佛接引。至於三皈、五戒、十善業道、菩提心等,前次業經講過,不再贅說。

三、念佛往生須知四遍行

念佛法門,遍行一切,人、法、時、處,無不賅攝。

1、遍一切人:老幼男女,貧富貴賤,法界有情,皆可念佛。

2、遍一切法:律教禪密,統為攝心,一句彌陀,萬法歸宗。

3、遍一切時:忙閑寒暑,苦樂無記,二六時中,都可念佛。

4、遍一切處:行往坐臥,僻靜熱鬧,出聲默持,隨身法寶。

(略解)我勸人念佛,嘗把念佛的道理,很詳細的講給人家聽,得到的回答,都說您講的念佛的道理,很好;但是,或說太老,太少,太貧,太賤,沒有資格去念佛;或說學教,學律、學禪、學密,又何必去念佛;或說太寒、太熱、太苦、太忙,沒有工夫去念佛;或說住的地方、環境,不適宜於念佛。究其實際,皆是錯誤的觀念。怎樣講呢?佛說八萬四千法門,唯有念佛法門,最為方便中的方便,殊勝中的殊勝。真是人人可以念佛,法法可以念佛,時時可以念佛,處處可以念佛。‘只要肯念,成佛一半,天下還有這樣便宜的事嗎?’(夏蓮居居士語)

四、念佛往生須知生死的道理

心佛眾生,三名一體。吾人自性,本不生滅。一念不覺,方有生死;欲了生死,須斷妄念;欲斷妄念,莫如念佛。行人念佛,係以一念,而制多念,以淨念而伐染念,日久功純,就有念而達無念。所謂‘無念而念,念而無念’是也。念既無,云何妄?妄念既斷,生死自了。

(略解)佛經有云:‘心佛與眾生,是三無差別。’就是三名一體的意思;但是我們眾生的心,與佛的心,為什麼一迷一悟,相懸天淵呢?只因真如不守自性,一動妄念,便成無明。所以生死輪迴,永無窮期。本師世尊成道之後,發現眾生,皆具有如來的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一切種智,在說法四十九年中,徹底悲心,無問自說淨土法門,針對眾生妄念,叫他念佛。又利用眾生的執著,叫他執持名號,這是對症發藥,就路回家的辦法。所以說:‘以一念而制多念;以淨念而伐染念;就有念而達無念’,誠為方便中第一方便,捷徑內特別捷徑。這真是我們眾生出生死輪迴的要道呀!

五、念佛往生須知心佛的關係

佛生於心,心隨佛現,念念相續,聲聲相應,出口入耳,復歸於心循環無間,萬修萬去。

(略解)心外有佛嗎?全佛就是心;佛外有心嗎?全他就是自。經云:‘是心作佛,是心是佛’。所以叫做心佛不二。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何以言之?十萬億程之蓮邦,不離吾人當前之一念。無量光壽之宏名,本顯橫遍豎窮之心體。刻實論之,心佛一體,念佛便是念心,如是心想佛、口念佛、耳聽佛,好像一個鐵環,週而復始,循環不斷。永明延壽禪師說:‘萬修萬人去’,是保證決定往生。

六、念佛十法須融通應用

念佛之法雖多,持名最為簡便;持名之法雖多。記數尤為穩當。廣說方便,都為百種,茲約十法可以融通:

1、高聲念。2、低聲念。3、追頂念。4、金剛念。5、默境念。6、痛切念。7、出入息念。8、四字念。9、六字念。10、晨昏十念。

(略解)念佛本分為實相念佛、觀像念佛、觀想念佛、持名念佛四種。惟以持名念佛,最為簡便。又持名念佛的方法也很多;但初學念佛的人,以拈珠記數最為穩當,每天或數千聲,或數萬聲。到了功夫純熟,不記數也可,至於念佛的方法,在續藏內,有念佛百法一篇,講的最詳細,我現在約為十法,可以融通應用,不必拘定那一種,這文內十種方法,大多一看就可明白;但實行時候,必須先經法師指導,且互相薰習,才能如法呀!

七、念佛入門須先攝意根

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入三摩地,斯為第一。首重意根,知妄即離,如何攝意,四要須知。

念佛四要


┌一、要虔誠,最忌欺偽。

│二、要痛切,最忌虛浮。

│三、要恆久,最忌間斷。

└四、要專一,最忌夾雜。


(略解)眼、耳、鼻、舌、身、意,叫做六根,念佛的時候,必須把握著這六根,不為色、聲、香、味、觸、法、六塵所牽引,方能淨念相繼,但這六根裡頭,最難把握的,就是意根,所以表內四要,都是攝意根的法子,你們如能把意根攝住,其他五根,都伏首聽命了。

八、念佛四訣須時時檢點

念字從‘心’不僅用口,‘今’為現在,莫管過未(過去、未來)欲知其訣,口、耳、聲、意,一向專念,自得心開。

念佛四訣


┌口須念的清清楚楚,不可夾雜閑字。

│耳須聽的明明白白,不可糢糊放過。

│聲須調的勻勻淨淨,不可忽高忽低。

└意須養的綿綿密密,不可倏續倏斷。


(略解)訣者是口訣,叫人口中常念,易於注意,大家不可以為這四訣,淺近易知,可是實行起來,真不容易,古德說:他念佛一百聲,而真正一心清淨,落在佛的上面,不過三五聲,所以對於口、耳、聲、意四項,必須時時檢點,是否如法?我慚愧念佛已竟十二年,到現在少分還沒有做到,如文中莫管過未四個字,就是很難做到的,通常念佛的時候,不是思前,便是想後,夏蓮居老居士有兩句詩云:‘莫管過去與未來,念准當前這一句’,當時行人體會詩意,便得著受用的很多。

九、念佛往生須具欣厭二行

愛不重,不墮娑婆,念不一,不生極樂。如何輕愛?努力一念,往生津梁,須具欣厭。

1、厭離行:娑婆穢境,眾苦共集,生老病死,怨會愛離,所求不得,憂悲煩惱,富貴榮華,緣盡誰保?

2、欣樂行:求生淨土,為度眾生,七寶莊嚴,微妙清淨,金地瓊林,蓮花化生,神通自在,所求皆應。

(略解)我們念佛修行,必須對于于身、家、花花世界,一概覺得虛妄不實,污穢不淨,生一種厭離的心,又須對於極樂世界,依正種種莊嚴,生一種忻往的想,念佛的工夫,越加緊,則欣厭的心想越熾盛,果能到了欣往和厭離的極處,自然功純,業淨、妄消、真顯,決定往生西方。倘對於身家眷屬,名利恩怨,有一絲一毫放不下,便不能往生。

十、念佛往生須一向專念萬行迴向

1、一句彌陀,作己命根,咬定牙關,決不放鬆。

2、一向專念,念茲在茲,一切雜事,都不想思。

3、勸人念佛,無上法施,行住坐臥,不忘生西。

4、大小萬行,迴向西方,願共眾生,同往樂邦。

(略解)一向專念,萬行迴向八個字,是持名念佛的綱宗,關於淨土宗的千經萬論,教人怎樣怎樣用功,皆不出這八個字的範圍,所以本講,也以此作為結論。至於一向專念,前次業已講過了。萬行迴向者,就是說念佛的人,須要擴大心量,以佛心為心,願人人皆往生淨土,不可作自了漢,所有一言、一動、一飲、一啄,即說一句好話,行一件小善,無不迴向西方極樂世界,若遇順逆喜怒,一切煩惱境界,心不安時,就將這一句佛,提起一拶,即見當下消滅,以念念煩惱,是生死苦根,今以念佛消滅煩惱,便可了得生死,更無別法。

偈頌

生寄死歸,一切放下,保持正念,千鈞一髮。

慈悲加祐,令心不亂,眷屬同助,西方相見。

寶蓮齊開,誰人不羨,無常迅速,行人勉旃。

以此功德,迴向法界,挽回劫運,淨化人間。

(略解)這個偈頌,是作論的通例,每到一篇完結,照例發願,以此功德,迴向法界有情,方為契合佛旨,至於偈中意思;第一首:因為念佛的人,多有一生精進,偏到臨命終時,放不下兒女私情,名利恩怨,便不能保持正念,所以叫做‘千鈞一髮’。真真危險呀!要把‘生’看作住旅館;‘死’看作回老家,才能含笑而去。第二首:是說臨命終時,一心不亂,保持正念,是佛菩薩加被行人的力量,自力他力,交相感應,生前一切業力不起現行,唯憑願力,引導其前,往生極樂,但眷屬們,千萬不可悲哀哭泣,在十二小時以內,切不可搬腳牽手的胡抖擻,大家要安詳念佛,幫助病人順利往生。第三首:是說病人壽數未盡,慢慢會好的,如無壽數,便藉佛力,引導識神,一剎那間,蓮花化生,見佛聞法,永證不退,這樣一生成佛,大家豈不羨慕嗎?第四首:是作者觀察,最近世界大勢,共業感召,三次世界大戰,恐難倖免,殺人的武器,日有進步,戰火一開,雙方都拿出秘密武器來,那時慘酷破壞的情形,超出已用的原子彈之上,佛說劫火洞燒,大地平沉,也有實現的可能。但是共業之中,還有別業,你們不聞輪船飛機失事,常有少數人倖免於難嗎?這便證明雖同在劫難之中,如肯真心念佛,仍可消除業障,減輕禍患,我嘗說:當此大難將臨的末法時代,若為自利,除了專念彌陀,迴向極樂,決不能了脫生死;若為利他,除了行菩薩道,弘揚淨宗,決不能挽回劫運。唯願全世界人類,同發菩提,同念彌陀,同生淨土,同圓種智。(完結)

附錄三則

持名念佛實驗方法

謹按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云:‘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所謂不假方便者,因念佛就是方便,不必於念佛之外,更求方便也。但眾生根器不同,故所用的方法亦異,律航於念佛之餘,參究佛說及祖師的開示,體驗實行,比較有效者數法,擇要錄出,以就正於大德並提供參考,非敢於念佛之外,別立方便也。

一、並耳念佛

念佛宗旨,本為攝心專注一境,令散亂心,漸成片段,乃至一心不亂。若欲達此目的,必須將阿彌陀佛四字宏名,字字都念的清清楚楚,聽的明明白白,但耳根對聲塵,須由聽力強銳,方能格外清晰。並耳者,即合併兩個耳根的聽力,用在一個耳根上,試看古人射箭,今人放槍,當他瞄準時,皆閉一眼,用一眼,視力格外分明,而聽力亦復如是。律航初學此法時,先將右耳聽力作意並在左耳,聽一百聲,再將左耳聽力並在右耳聽一百聲,然後兩耳平均一百聲,如是循環練習,不過一月,大見功效,一往妄念紛馳,現因聽力特別增強,漸受約束,偶起妄念,隨即覺知,日久自成習慣,不必作意並耳,而自然並耳矣,經云:‘此方興教體,清淨在音聞。’則持名念佛者,誠不可不加強聽力。

二、隨工念佛

律航嘗勸人念佛。得到的回答,多說:‘念佛很好,可惜沒有工夫。’唉!這沒有工夫四個字,不知耽誤多少人不得往生,因此,建立‘隨工念佛’一個名詞。隨工念佛者,即隨著工作而念佛,先講兩段故事,作為證明。

1、打鐵念佛

2、織布念佛

從這兩段故事上,足證隨著工作,可以念佛,並可成佛,只要對於念佛法門,具有深信切願,則無論什麼工作,皆可隨著念佛,決不妨礙。例如耕田,經商、造飯、洗衣,一切土木金石種種行業,悉皆可以隨著工作,或默持佛號,或出聲念佛,其功德相等。作工用的是手,念佛用的是心,心之與手,各司其事,日久純熟,制心一處,相得益彰,事無不辦,此後學佛者,焉得藉口‘沒有工夫’而自甘暴棄呢?

三、痛切念佛

古德云:‘大事未明,如喪考妣,’又云:‘無常迅速,生死事大,當痛念生死。’由是知吾人為了脫生死而念佛,決非悠悠泛泛所能濟事,故律航於晨昏兩課時,增設痛切念佛一門,共分五段,每段先作觀想,隨即念佛,其法如下:

1、先面佛長跪,口念南無阿彌陀佛三聲,同時心中觀想‘我自無量劫來,流浪生死,皆因不知念佛法門’,即以頭著地,兩手輪番屈指自數,出聲念南無阿彌陀佛二十聲,再抬頭長跪。

2、接念南無阿彌陀佛三聲,同時心中觀想‘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即以頭著地,如前念佛二十聲,抬頭長跪。

3、接念南無阿彌陀佛三聲,同時觀想‘此生如不能生西,即仍在六道中輪迴,刀山劍樹,驢肚馬腹,勢必難免,可悲可怕’,即以頭著地,如前念佛二十聲,抬頭長跪。

4、接念南無阿彌陀佛三聲,同時觀想‘今生父母眷屬現在(將來)墮在何趣,若不自度度他,問心難安’,遂即以頭著地,如前念佛二十聲,抬頭長跪。

‘注’行人的父母如已去世用現在二字,否則用將來二字。

5、接念南無阿彌陀佛三聲,同時心中觀想‘無量劫來,父母眷屬,皆在六道中受苦,若不能普度一切,則念佛何為?’於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之心,油然而生,與佛心冥合矣,隨則以頭著地,如前念佛二十聲,仍抬頭長跪。高聲自唱‘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行人彷彿親聆阿彌陀佛空中開示云云,隨即至心虔誦往生咒十遍,或七遍(至少三遍)起立禮佛三拜,同時默祝四生六道,一切含靈,咸憑法力,離苦得樂。

上來痛切念佛,律航自實行後,覺得步步緊拶身心,念念切近精實,不覺不知,由念而痛,由痛而悲,由悲而哀,以致哭不成聲,及至誦咒之後,又覺得身輕心愉,如釋重負,共計五段,每段需二分鐘,總共不過十分鐘,其功德無量無邊,實不可思議,謹作供養,聊備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