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受後有,它的下手處有兩個

老死。老死為身心演變之必然結果。未來之世,既然受生,則必有老病死憂悲苦惱等,而與之俱來。

所以你一旦投胎,你就要老死了。說,欸,我不想死亡。除非你不要受生。所以佛法強調無生,你一旦受生,那老死是必然的。

十二因緣它的修行,先談目標,它的目標在不受。它這個不受,不是不受今生,是不受後有,就是我拒絕來生的果報,叫不受。它的目標在不受,不受後有。那麼,它的下手處有兩個,一個是從愛,一個從取。一個從愛切斷,一個從取切斷。

我們剛開始修行,可能目標不要太高,先從取下手。尤其是年輕人,你還有家庭的經濟壓力,你要接觸複雜的人事。如果說你什麼都不能貪愛,那你沒有貪愛,你如果沒有很強的菩提心,你修行、生命就沒有動力了,所以剛開始先從取。就是說,我可以稍微的貪愛,但是我不能產生堅固的執著,先從不取下手。到了晚年,你到了臨終前幾年進入戰備狀態,連愛都要調伏,就是都攝六根了,你愛取都要同時調伏了。

那我們的建議是,初學者先從取下手,不取。因為你每一個取就會加強有,加強業力。你對人世間執著越少,你臨終要往生越好處理,因為取它牽動有。那如果到晚年,六十歲以後,連愛也要調伏,因為你已經沒有這個人事的因緣了,你連六根的愛都要收起來了。

這愛跟取兩個,是切斷的一個關鍵。就是十二因緣裡面,你不能回到過去去切斷你的無明跟行,你也不可能對今生的果報產生傷害。你傷害果報沒有用,因為它是一個果報,果報沒有好壞,它是無記。你也不可能從今生的業力下手,到了業力的時候來不及了,所以你只能夠從今生的煩惱愛跟取下手。這是十二因緣的修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