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閑時,我曾經幫助一家心理機構做過問卷調查。問卷上只有一個問題:你最珍貴的東西是什麼?

在小區裡,我遇見一位退休的老婦人。她這樣寫道:我的人生已經到了古稀之年,所有美好的東西,如容貌、健康,都已漸漸失去。再迴首,最珍貴的便是逝去的青春年華了。她顫巍巍地寫完後,整個人都沉浸在回憶裡,臉上流露出無限的惋惜與傷感。讓人不禁心酸難過。

另一位被調查者,是一名剛畢業不久正走在下班回家途中的大學生。他邊寫邊嘆氣:此生我最珍貴的東西便是一座豪華的大別墅,我可以安逸快樂地在裡面生活著。但我清楚,這只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而已。隨後,他垂頭喪氣地騎上單車,很快消失在人流中。

還有一個上小學三年級的男孩,他興高采烈地告訴我,他最珍貴的東西,就是手上的遙控賽車,因為是爸爸送給他的生日禮物。他一直小心翼翼地愛護著。每天與小夥伴們一同賽車,是他最快樂的事。

在所有的調查問卷中,將近80%的人都認為,最珍貴的是那些已經失去或不能得到的東西。只有20%的人覺得,正在擁有的東西才最珍貴。而在這少數人當中,又以兒童居多。由此,心理機構得出結論:兒童離幸福的距離最近,是幸福感最強的人群。因為兒童的心很純潔,沒有被太多的世事干擾,也沒有過高的慾望。

其實,世間最珍貴的,並不是「得不到」和「已失去」,而是現在所能把握的幸福。如果,想與幸福靠得近些,那就放下生命中的「得不到」和「已失去」,珍惜擁有,過好當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