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滴滴好事,不要認為沒有人知道

【爾時。惡毒鬼王合掌恭敬白佛言。世尊。我等諸鬼王。其數無量。在閻浮提。或利益人。或損害人。各各不同。然是業報。使我眷屬遊行世界。多惡少善。過人家庭。或城邑聚落。莊園房舍。或有男子女人。修毛髮善事。乃至懸一幡一蓋。少香少華。供養佛像及菩薩像。或轉讀尊經。燒香供養一句一偈。】

這些鬼王的數量很多,數不過來就用「無量」代替了,言其多也。

「在閻浮提」,就在我們這個世界上,也有一些鬼王是利益人的,這就是善神、善的鬼王;有的鬼王是損害人的,那是惡神。因為是鬼神不是菩薩,他的瞋恨心特別重,你要是聽他的話、照他的做,他就護持;你要是不聽他的話,他馬上就整你、報復你。我們北方扶乩的,就是這種關係。

鬼神在人間有時候做損害人的事,有時候做利益人的事,各個鬼神都不一樣。但是這些鬼王都是受業報所使的,這些眷屬在世界遊行,做惡的多,修善的少,對於眾生利益少,惱害眾生多,乃至於讓眾生做惡。這些鬼神所要祭祀的都要血食,他不是吃素的,鬼神差不多都吃血食。供鬼神還要供酒。

在《長阿含經》裡頭,佛告訴比丘,一切人民所居住的處所,都有鬼神。至於街道、墳地、山上的樹林——佛稱森林為「鬼神村」,沒有一個地方是空的。說明鬼神住的處所相當地多,他依著什麼地方叫什麼名,依著什麼人就叫什麼名。這是引證《長阿含經》所說的話。

鬼神有幾個住處,住處說得最詳細的是《大毗婆沙論》,比《長阿含經》說得還長、還完整。說這個住處的地點在我們娑婆世界下五百由旬,就是惡鬼的世界,也就是鬼神的世界,都是閻羅王領導。

在《長阿含經》,佛還告訴比丘說,一切男女出生時都有鬼神隨著,守護你;出生的時候就有鬼神守護,死的時候有鬼神擾亂。人將死沒死的時候,神識錯亂,是因為鬼神的作弄,這是經上明說的。

後面主命鬼王說的也是這一點,你雖然做善事,但是有那些鬼變現的六親眷屬來擾亂你,定力必須很好。為什麼要有人助念呢?就是防範這些鬼神來擾亂。凡是「轉讀尊經」都是指《地藏經》說的,燒香供養,或者讚歎一句一偈,或者供養全部,這樣的功德更大了。你要是念完了,把《地藏經》擱到地藏像前供起來,功德很大的。

「懸一幡一蓋」。「幡」就是我們看那個紙做得扁扁的,有時候我們拿紙做的接引的那個幡;「蓋」就是罩在佛菩薩頂上的,供養佛菩薩不論大小,我們拿紙做的也可以。

「少香少華」,一支香都算,一支花也可以,供養佛、供養菩薩像,或者供養幡、供養蓋,供養香、供養花,讀經、念經,這些都算,這就是小善。如果我們用無量的意識,把它放大觀想,一支香我們觀想它遍法界,盡虛空、遍法界,以一支香的力量供養盡虛空、遍法界的佛,那這就不是一小善了,而是大善了。乃至你所做的、你認為很美好的東西,你供養佛菩薩,加上觀想力,這就是大善。

這裡面有很多的故事。有一部經叫《菩薩本行經》,是行菩薩行的經。經中引了一段話:佛與諸比丘到城邑聚落或者應供的時候,在路上天氣很熱,沒有陰涼的地方。這個時候有個放羊的人,看天氣這麼熱,佛也沒有遮蔭的地方,他就拿些草編成一個蓋,就像我們編一個帽子似的。

編好了,他就一邊走一邊拿這個蓋來遮佛,一直隨著佛遊行。但是放羊的人離羊群走得特遠了,就把這個蓋丟下回去了。就這麼一段路的關係,佛就微笑著跟阿難尊者說,這個牧羊人行菩薩道了。他這時候以一個恭敬心,用這個草編一個蓋拿手舉著給佛,以這個功德、這一個善念,十三劫不墮惡道。

十三劫不是十三輩子,要經過十三個劫,不墮惡道。以他拿草編的這個傘,供養佛這麼一段路,可以經過十三劫的時間不墮惡道。這十三劫滿了,他的善根更成熟了,出家修道;又經過多生累劫,乃至於成了辟支佛,這位辟支佛就叫阿耨婆達。

這段話表現什麼呢?心量。就是用草編一個蓋——當然你要用金絲緞也很好,一般廟裡都用金絲緞,用緞子做或者用編的,用各種的原料珠寶、幢幡寶蓋,上面還有繡一些華幔,那就更尊貴了。要是不誠心呢?功德也只有現時的境界;你要是功德心大,信仰心大,誠懇心、恭敬心,那功德就不可思議了。

在《佛說華聚陀羅尼咒經》上,佛又說了這麼一段話——「佛言,若復有人於如來滅後」,「如來滅後」,如來不在世了,「行於曠路」,走在空闊的地方或是山上很僻靜處,要是見到有佛的塔、有佛的寺廟,你能在路邊摘一朵野花;或者是你發心拿碗倒上一點油,插上燈芯燃著;或者是用點香塗在佛像上,拿這個來供養;或者是你拿錢——現在我們就說五分錢也可以,一毛錢也可以,二毛五的也可以。

拿這麼一錢供養佛像,不要管誰撿去,反正你供養佛像;你要是什麼供養都沒有,路邊有水,你拿東西盛杯水,供養佛像或者你看見佛像髒了,用一杯水洗洗除去不淨;或者是進到塔廟裡,一稱南無佛,稱「我皈依佛」,稱讚這麼一聲,百千萬劫不墮三途。就這麼一個功德,百千萬劫不墮三途。

我們引證這些經證明什麼?證明你做一滴滴好事,不要認為沒有人知道,很多護法神就在你周圍。我們有時候念念經感覺毛骨悚然,有時念念經發熱,有時念念經發冷,隨護法神的威德,也是你的力量跟他相應。護法神的功德比你的功德大,他在那站著來聽你念經,你在這裡念你不知道;他或者跪著來聽你念經,你也不知道,但你就有感受了。

【我等鬼王敬禮是人。如過去現在未來諸佛。敕諸小鬼。各有大力。及土地分。便令衛護。不令惡事橫事。惡病橫病。乃至不如意事。近於此舍等處。何況入門。】

對於這些做好事的人,鬼王們都把他們當成諸佛來看待。這些小鬼都有力量的,包括土地分,土地分就是土地公。一村、一個部落都有這麼一個土地公,令他來護衛,護持這些人不會遭遇惡事、橫事、惡病、橫病,不如意事根本不可以進入。也就是做好事、供一香一華、恭敬三寶的人都會有鬼神及當地土地神保護。

大家不要感覺這樣的供養很容易。我是出家人,走了很多寺廟,我就沒有這樣做。走這間廟供個燈再走,很少了。但是到了這間廟磕個頭是必然的,見像就拜,到人家道場你首先要拜佛。現在就連這樣也疏忽了。

大家想一想,看見一間廟見了佛像就拜的,能夠隨時這樣做,不拘多少,一香一華,心裡恭恭敬敬、高高興興地,這樣的人有多少?這裡是講修善的人。我是講受三皈五戒的,如果受了三皈五戒的人,不但有善人鬼神來保護你這個屋舍住宅,而且每一戒有五大神王來護持受戒的人。

夢參老和尚《地藏菩薩本願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