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心散亂的對策

其實除去五蓋,在生活中還有一種最常見也最常被忽略的問題----分心散亂。這個問題雖沒有明確被列在五蓋之中,但一樣能讓我們找不到智慧的方向。在《巴利三藏中部經》中的第二十《想念止息經》中就談及過如何針對散亂來增上心幫助修行。所以今天我們一起來根據經典原文來總結對策。

覺知心念

第一層次:相:當我們在遇到某些境遇(相)而產生了貪、嗔、癡等念時,應該立即放棄這樣的念,而去思考這些境遇(相)所能帶來的好的情況(相)。

第二層次:念:一旦出現這樣的情況時,我們應該立即審思自己「這些想念是導致苦果的」,隨即放棄,或者乾脆就控制自己不去思考這些會導致苦果的思緒。

第三層次:因:若是無法控制這不善之心念的生起,應該立即向內挖掘這些心念升起的根本原因究竟是哪些,從源頭對治。

身體力行

原經文中,有這樣一段話:「若作意「止息想念」,惡不善還會生起應齒齒相著,以舌逼上腭,以正心制邪心,降伏而滅之。」在我理解,這應該是遇到問題要咬緊牙關面對的最早出處吧。呵呵,前面是玩笑話。不過可以從中感受到是祖師大德們針對問題所持有的堅決態度。另外還有幾條其他通過身體控制來轉變心念的方式,簡述如下,供大家選擇:

1、禁語:一心禪修,利己利人。禁語,避免與人結上愛恨情仇,而干擾修行。

2、止息思慮:不回憶過去,不計劃未來;不錯失現前正念。

3、不理外緣:放下一切罣礙,只取呼吸與觸覺為心念的目標。

4、持續修行:行、住、坐、臥一切威儀中,時時覺知呼吸與觸覺,哪怕僅僅是單純稱誦佛號。

5、加強身體的感覺:如用力踏地或踐地,分散引導注意力到腳底。

其實,散亂的可怕不僅是會浪費我們的時間,更主要的是它會使我們迷失自己的初衷。人生真的不長,即使有一天我們了解了自己錯失了什麼,但時間已不復從前了。

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特曾說:人不能兩次走進同一條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