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的好處雖然好多人都知道,但吃素總是首先讓人聯想到苦行僧般地清修,這直接影響到許多女性接受「新素食主義」。不妨從實用、功利的角度,給自己個理由先,將有助於自己堅持素食的信心。 

吃素的五大基本好處: 

吃出健康來。素食的飽和脂肪含量佷低,可降低血壓和膽固醇含量。德國做過一次研究,偶爾才吃肉的素食者,得心臟病的概率是一般人的三分之一,癌症的罹患率是一般人的一半。而且,素食還能起到食療的功效。 

吃出美麗來。用素食方法來減肥相當有效,素食能使血液變為微鹼性,促進新陳代謝活動,從而把蓄積體內的脂肪及糖分燃燒掉,達到自然減肥的目的。經常素食者全身充滿生氣,臟腑器官功能活潑,皮膚顯得柔嫩、光滑、紅潤,吃素堪稱是種由內而外的美容法。 

吃出聰明來。吃素者自我感覺往往很清爽,似乎人也變得更聰明瞭。事實,這並非只是心理暗示的結果,而是有科學根據的。因為讓大腦細胞活躍起來的養分主要是麩酸,其次是維生素B,而穀類、豆類等素菜是麩酸和維生素B的「富礦」,一日三餐從「富礦」裡汲取能量,可以增強人的智慧和判斷力,使人容易放鬆及提高專注力。 

吃出文化來。素食,表現出了回歸自然、回歸健康和保護地球生態環境的返朴歸真的文化理念。吃素,除了能獲取天然純淨的均衡營養外,還能額外地體驗到擺脫了都市的喧囂和慾望的愉悅。 

吃出經濟效率來。通常情況下,素食要比葷食便宜得多,也很少有用素食做成的「大菜」。所以,吃素就不必為生猛「大菜」而買單,為錢包減負,吃素不亦樂乎。 

如果想通過素食來減肥,就應注意以天然素食為主,而不是我們在市場上所見到的精製加工過的白面、即食面、蛋糕等易消化的食物。天然素食包括天然穀物、全麥粉製品、豆類、綠色或黃色的蔬菜等等。對含糖量高及高脂的天然素食要有節制性地食用。吃慣肉類者剛開始素食減肥時,別急於求成,可循序漸進,從每餐嘗試吃兩碟素菜開始,等適應後再逐漸減少肉類及精製食物,慢慢地轉向以天然素食為主。 

素食者在烹飪中要特別注意控制膳食總能量,特別是糖、烹調油的攝入量,盡量少吃甜食,烹調清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