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是修出來的不是吃出來的

現在人很講究營養,或者喜歡吃肉來補充,或者喜歡買營養品,而且很貴的。其實,越講究,越容易生病。許多病都是營養過剩。有的小孩,才幾歲,吃的白白胖胖,胸部都有些大。那大人吃個啤酒肚,看起來很壯。這些都是不健康的表現。

人的健康,不是看胖瘦,胖也好,瘦也好,不要刻意去補充。尤其是當父母的,很容易經常給小孩補肉。會導致兩種結果,第一發育過快,成熟更快,根據《易經》,進入後天,男的是十六歲,女的是十四歲。也就是說,十六歲,男的才會有後天的精,女的才有月經。那現在女的,有的十二三歲就有了。這樣會導致衰老的很快。你是早熟,必定早凋謝。

肉類和植物類有什麼區別呢。現在因為受到西醫營養學發展。人們把營養常分為蛋白質,脂肪,糖分,維生素,還有各種礦物質。包括現在許多中醫,竟然也通過這種細分方式來分。這個分法是錯誤的。如果按照這個方式來分,肉的營養成分要比植物來的高。所以大家都喜歡去吃肉。這個是個陷阱。

那肉和植物的區別,就是肉類吃了,會增加人的地氣。就是長得特別壯,很有肌肉,很有力量,很有爆發力。這個就是地氣的象徵。但沒有耐力。老虎獅子都很有爆發力。但他們很少有耐力。牛馬比較有耐力,但爆發力比較小。這個肉吃了,就是增加人的地氣。

中醫講氣。我們常說,這個人氣息很清,吃素的人,內心煩惱慾望比較少的人,氣息就很清。那一個人慾望很重,吃肉喝酒,氣息就比較濁。地氣重的人,氣息都是比較濁。氣息一渾濁,他的智慧就很容易被蒙蔽。所以去看許多科學家,他們頭腦清明,都是素食主義者。比如愛因斯坦,愛迪生等。

那要吃的話,吃五穀是最好的。尤其是小孩。特別是懷孕時,我見過一個,胎裡素的。他母親懷他時,都是吃五穀雜糧。那一出生,就比較結實。個頭不大,但重量很重。因為五穀是種子,胎兒也算是種子。五穀有天地的能量。胎兒在肚子裡,其實也是接受天地能量。尤其是天的能量。所以多吃五穀,是最好的。

現在人不懂得愛孩子,因為補充肉就是營養。吃的胖就是好。但這個胖有兩種胖。一種是很結實的,一種是鬆垮的。很結實的人,他腎氣比較足,脾胃比較好,脾主肉。鬆垮的,一般走路都氣喘吁吁,脾胃虛弱,同時骨骼重量少。腎主骨。真正的健康,是骨頭比較重,看起來不胖,但卻很重。這就是健康。

佛教有消災延壽藥師佛。要如何消災?古人講的,德潤身,身體健康靠德行,靠內心的慈悲喜舍。有的人說,孩子很瘦,要補一補。不是補啦,現在人都不缺營養的。缺的是福報。他不健康,容易生病,其實是福報不足,不是營養不足。那要如何延壽?古人說的,仁者壽也。心存仁厚之心,他就比較長壽。像許多善人,修行人,壽命都比較長。健康哪裡是吃出來的,是修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