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別名相不知休,入海算沙徒自困

《大報恩經》裡面,善友太子到海中取如意寶,要滿眾生願。我們這個寶是如意寶,我們若能得到這個寶啊,一切就現成了!這寶不從外來,這叫心寶。古人說:「千生尋水月,此是枉用功」。佛法叫心法,不從外得。現在佛教裡邊,有些人知識很廣,都在那兒研究佛法,是真的?是假的?是正確的?是不正確的?在這裡研究。

這個研究就是妄想心,分別心。一千多年前,永嘉大師他說:「分別名相不知休,入海算沙徒自困」。我們只是往外看,我們現在分別的,用的,相信的是佛說的三藏十二部,要知道我們自己也有三藏十二部,不單是三藏十二部,我們自性還是個佛,佛不是早就告訴我們了嗎?「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又說:「汝是當成佛,我是已成佛」。我們要相信這個呀,這歷代的祖師,千經萬論,講的都是這個!

用社會上的知識文化來研究,來分別,來執著,這就叫入海算沙。我們也這個樣子來用心,也是入海算沙,一輩子也算不出來個名堂。我們現在一天到晚看經,一天到晚學,究竟怎樣呢?還是弄不清!

佛教,不管怎麼說,還是叫我們明心見性,千佛萬佛出世,都是一個方向。這分別是妄想,妄想就是生死啊!古人請善知識開示幾句,善知識說:我沒什麼說,幻人說法幻人聽,總來兩個是無情,說著無說為君說,聽者無聽一任聽。這就是不屬於斷常二見,社會上來說,這斷、二見就是唯物、唯心。印度那邊都是因為這兩種執見產生了九十六種外道,我們佛教不住於斷常兩邊,歷代祖師雖然借用斷常說法,但是他已經沒有了這個斷常二見的執著心,不住於斷常二見,我們要知道這個就是佛法,當下自性就是個佛,不從外得。學要學這個,用要用這個,明白就在這明白,了生死就在這了生死,不要東找西找,找到什麼時候呢?迴光返照,自性就是個佛,不要疑惑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