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相互之間喜歡祝願「吉祥如意」,其實這僅是良好心願,而不知「吉祥如意」有因有果。古人「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佛教講「自作自受」,可見「吉祥如意」是從我們善心善語善行所造作招感的。

行善不難,難在持久,難在不求速效。現在人的大多畏難求速,所以略作幾件善事,不見效果便放棄了。針對這種現象,慈善功德會提出「日行—善」。既不難,又能持久,看似不起眼,其實意義深遠,利益重大。古代有位葛繁日行—善,後來官至太守職務。有人請教他如何「日行—善」,他說:「譬如這裡有案板凳,倒了礙人走路,就彎腰把它扶正放好,即是—善。」可見善就是利人之心,利人之行。所以古人說:「人說陰德如何種,舉念先存為眾心。」

日行一善,每日至少積蓄1元錢,其實是提醒自己今天不要忘了發此念,行此事。為什麼不一下子交—年的錢呢?因為那樣做,雖然錢數—樣,但只是—日起善念,其它364天可能就流於放逸。《太上感應篇》說;「夫心起於善,善雖未為,而吉神已隨之。」日行—善,則每天有一吉神隨身,一年則有365位吉神隨身,所以該書有說「3年天必降之福」。若能堅持3年,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那麼肯定會「百福駢臻,千祥雲集」。這是不需要問人,自己推想一下就能肯定的事。

「莫忘世上苦人多」,大家都來日行一善,國土必然安寧,世界一定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