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如果心力不夠,還需要加些淨觀

《莫到老來方修道》,今天我們講第九行持門的淨觀門。也就是說我們修學淨土,你要在念佛的同時,如果心力不夠,還要注入種種的補助,促成我們信願行的完滿,所以這裡就加了一些淨觀。因為我們無始劫來,就好像純金入到礦裡面了,雜質太多,所以必須有一些加行觀行來磨練我們這些煩惱習氣。

你比如說淨觀裡面,當然第一個就是觀佛相好,這是正行正業,十六種觀法,如同《觀無量壽經》所說。

第二個,我們可以常用用不淨觀。不淨觀不僅僅是說貪慾,包括我們的身,膿血所成,我們的心,念念煩惱,我們外在的世界污染不堪,這樣的話,會生起真正的厭離心。

第三個,我們叫做無常觀。無常觀就是說觀一切,我今天好像很喜歡,慢慢明天就冷落了,後天要重新引起我注意的一件事情,過幾天又沒什麼興趣了,所有一切世間法就是這麼上上下下、進進退退的這種無常顯現。那有什麼好留戀的呢?

再一個觀還可以叫做和合觀。觀想我們所有的自身、世界,所有的這些見聞覺知,乃至我們每天住的房子、開的車子、身邊的人、單位上的事,整個都如同什麼,就像這個積木搭起來的玩具、屏幕上演出來的影像,毫無真實狀態可依,沒有實體,這就叫做和合觀,容易放下,厭離娑婆。

再比如我們說的對治觀,你自己身心中什麼毛病最重,那你要專門跟它作對,以來消減。

當然還有一個叫做慚悔觀,慚愧的慚,悔恨的悔。就是觀我自己和一切眾生,無始劫來,一會兒是父母、兄弟、男女、姐妹,曾不知覺,這輩子是這樣的關係,下輩子又是那樣的關係,甚至想想前生後世簡直是亂套了。那麼諸佛菩薩見我等,亦復如是,看得清清楚楚,我們要生大慚愧悔恨心,奮起勤修淨土,這叫做慚悔觀。

還有一個叫念念觀。你要善於把控自己,你在自己觀一切時中,你有生了多少在憶佛念佛的心,你生了多少利益眾生的心,你起了多少煩惱,生了多少貪瞋癡,昏沉掉舉等等諸如此類,念念相觀,把自己的心攝住,這也是一種加行補助。

總歸是以第一個觀佛,觀無量壽經裡觀佛妙相莊嚴為主,其他的觀法為輔為伴,這樣的話,就好比眾星捧月,滿天光彩。

好,這是我們今天給大家講的淨觀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