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必須認真念,才能念出工夫

念佛必須認真念,才能念出工夫來,才有證得一心不亂的希望。如已證得一心不亂,則了生脫死,可操勝券。倘若未能,必須勇猛精進,以求證得。

所以念佛一定要認真的念!要把這一句佛號,念得字字分明,同時自己的心中,觀想的清楚,耳中也聽的明白,這就是認真的念。

這第一句佛號念的好,再認真的念第二句、第三句、以至無數句。句句佛號,都要從最虔誠,最懇切的心中念出來,這樣才算認真,才算用功,才有了生死的希望。

念佛平時須相續。

第一、初勿貪多,但求相續:

每日念佛要有一定的數目,在家居士方不致因事忙而忘念佛。這要依各人的因緣,每日念數千聲,數萬聲都好,但每日至少須念十念,否則,就不能往生了。

至於念佛的聲音,或高聲念,或低聲念,或者默念,在家裡念佛,最好是默念,以免惹得別人煩惱。

第二、漸次加多,以求進益:

每天十念,從不間斷,這就是工夫。但不可以此為足,仍須盡自己的力量,將佛號的數目漸次加多。因為我們念佛,是為了生死,應當盡心盡力,以求進益。

前面說的,是每日早晨念十念,現在再加上每日晚上念十念。晚上念佛,最好是在臨睡以前,念完佛再睡,尚可得到安眠熟睡,夜無惡夢的好處。

如是早晚十念,能不間斷;再進一步,就要用念珠,早晚各念百八聲;更進一步,把百八聲算作一百聲,早上念三百,晚上念三百;加到早上念五百,晚上念五百;再加到早上念一千,晚上念一千。若時間不夠分配,可以早起遲睡各一小時,不會影響身體。

至於走路時、坐車時、休息時、散步時,皆須隨心念,不必記數。若有多的閑時間,念佛的數目,仍需加多,每日加至三千聲,五千聲,一萬聲,三萬聲,乃至十萬聲。

其方法:

一、須坐下來念,雖行住坐臥,皆可念佛,而以坐念為宜。

二、須用草菩提子念珠,取其份量輕,掐得快。天台菩提子亦可,星月菩提子則不相宜,以其份量太重。

三、須念四字—阿彌陀佛。如念六字—南無阿彌陀佛一萬聲,改念四字佛,可念一萬五千聲。

四、須金剛念,即唇舌微動之默念。念佛,高聲念低聲念皆可;若求快求多,只有以金剛念為最宜。

第三、不必太多,精益求精:

我們要知道,念佛是用功,不是論數。果真多而且精,自然太好;若只貪其多,而不求其精,也是錯誤的。

試想:口裡念佛,手裡掐珠,而心裡在打妄想,即使每日念十萬佛,能算是用功嗎?所以說不必太多,要精益求精!

每一句佛號,都要念得清清楚楚,內要念到自己心裡去,外要念到極樂世界去,一句如是念,百句如是念,千句萬句亦如是念,自然而然地就念成一心不亂了,毫無障礙地就把自心與彌陀感動了,只在各人精進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