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若無塵,人的氣質和品位便得以提升,生命便蘊涵著高貴。

心若無塵,便會遠離顛倒夢想,遠離患得患失的中傷。

心若無塵,你觀到的是照向心靈的明月,聆聽到的是石上流動的清泉。

心若無塵,你會襟懷坦蕩,覺知於當下。

心若無塵,你會從容自若,自然,悠然之中,也可見你的氣度,你的風彩梵行。

心若無塵,你能帶著喜悅的心情,活出了獨特而真實的自我:如一潭幽雅的湖水,如一片流翠的綠洲,似一座無煙的深山,似一地皎潔的月光。

心若無塵,心中便有驚世駭俗的風景,便是一個至純至美的世界。

於是,你從生命中享受到生活充實、富足、愉悅,你從中讀到了美麗、感恩、光明。

人心猶如池面淨澄無染,光滑明鏡,池旁池中,木石花草,千姿百態,並無雜亂;岸畔翠柏,蒼虯挺拔,給人以志向之美;堤上老木懸爪,盤根錯節,給人以古樸之覺;池中山花含笑,顯示出生機之美;池間野果繽紛,豐富充實之美,這一切景色就是人生生涯之中的心識之塵,心是鏡中水月,塵浪中之花。

心若無塵,原本這一切不過是自然絕美,塵相真如。

人總是這樣,為什麼非要等到再重來一次?為什麼現在不好好的把握當下?為什麼要等到失去以後,才知道珍惜?

原來這一切都是心塵的習氣所染;於是,人往往就是這個樣子,擁有的時候感覺不到幸福,也感覺不到自己身邊的美麗景色。人們更多的是把身邊的一切看做是理所當然,因為他們習慣了自己所處的環境,習慣了所交的人與物,習慣了身邊的草與木,也更習慣了這個世界。

等心塵的習氣積累厚實的時侯,才知道了失去的總是所得珍貴的明淨:無塵無染之心。

人生美麗也短暫。珍惜每一次相遇,珍惜每一次重逢,珍惜每一次緣分,珍惜每一次真感受,不要等到人近黃昏,留下許多悔恨與遺憾。上天根本不會給我們重來一次的機會,人生的課程總是單程車票,每個站點都是那樣吸引人,等到更換了一個新環境,一切新鮮、異樣,又是那樣吸引人,人們總是在這種觀念中交替著自己的感覺,只有失去了才能真正體會到,盡管有時候我們會覺得自己渺小瑣碎。

但是,切莫忘了:曾經,我們是一個潔淨無塵,心如明鏡的赤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