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師父,咱們讀誦《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寶篋塔是什麼意思,為什麼放三個塔在上面?

恆傳法師答:阿彌陀佛,這是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塔。佛陀涅槃後,由香姓婆羅門將佛舍利分為八份,分與迦毗羅衛等八國請回起塔供養。其後,阿育王並建立八萬四千塔以供養佛舍利。後世把存放佛祖釋迦牟尼或後世高僧舍利子的塔,以及一種是存放舍利子和經書的塔統稱為「舍利塔」。而將《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放置佛塔內,此塔即為寶篋印舍利塔。

公元960年,吳越王錢弘俶騁請印度高僧和能工巧匠,按照印度寶篋印塔式樣,以精鋼造八萬四千塔,中藏《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約十年工畢,擬散佈於宇內四海。《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中說,若塔中供養寶篋印陀羅尼,過去諸佛全身舍利都在寶篋印陀羅尼中。就等於供養過去諸佛全身舍利。故云一切如來全身舍利寶篋印塔,又因塔身形如寶篋,故名堅固不壞,故云「印」。這種塔是一種實心塔,由基座、塔身、塔簷與塔剎四部分組成,最大的特徵是塔簷四角向上高高翹起。其造型小的可陳列於佛前供桌與香案之上,或供於佛龕之內;大者可在地面上建造,作為佛寺的一個組成部分。

禮拜舍利寶塔是人們表達對諸佛皈依和感恩的方式。《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若有有情能於此塔。一香一華禮拜供養。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一時消滅。生免災殃死生佛家。若有應墮阿鼻地獄。若於此塔。或一禮拜。或一右繞。塞地獄門開菩提路。塔及形像所在之處。一切如來神力所護。寶篋印陀羅尼經威力無比。念誦寶篋印陀羅尼經,此神咒二十一遍,百病萬惱,一時消滅,壽命延長、福德無邊。

佛教經論中對此多亦有論述,《僧祇律》:「若人於百千黃金佈施別人,所獲得的功德,不如一善心,恭敬禮佛塔的功德。」

法會中我們讀誦《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有三世諸佛的舍利在裡面,裡面刻有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咒。這個塔有一定的威懾力,因為我們這麼多人一直在恭誦這部經,經咒的力量凝聚到這個塔裡面,它會產生強大的磁場力,只要我們把持誦經咒的力量融入進去,有時候家裡不平靜它會起到很大的作用。居士家中若設有佛堂,可請寶篋塔安置在佛壇上。家中沒有佛堂,或者住於公共宿舍,可將寶塔安置於能使自己和別人產生尊敬感的合適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