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門西方極樂,門餘八萬四千

大家要知道,門餘八萬四千,漸頓則各稱所宜,隨緣者則皆蒙解脫。門餘,八萬四千法門代表通途的法門,通途法門稱為門餘,這個門餘就是正門之餘,正門之外的,於是淨土法門就叫正門,八萬四千法門就叫門餘。那這樣表述可能有人就會質疑,這種解釋有根據嗎?

我們可以引證一下善導大師在《轉經行道願往生淨土法事讚》裡面有這麼一個偈子:「慚愧釋迦諸佛恩,標心為說西方樂,欲使齊歸入正門,正門即是彌陀界,究竟解脫斷根源。」這就是善導大師自己的註解,就是慚愧,就是由於我們業障深重,我們靠自力很難斷惑,所以我們的業障就感得釋迦牟尼佛,以及十方一切諸佛恩賜大法門,讓我們標心,讓我們來了解西方無有眾苦但受諸樂的境界,佛講淨土法門就是要令九法界眾生一起入正門。

那正門是什麼呢?就是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只要入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就能夠究竟解脫兩種生死,斷一切煩惱的根源,快速地證到涅槃的法性。所以這個是善導大師發前人之未發的、楷定古今的一個判言。這裡不是說分優分劣的問題,這是稱佛本懷的一個判斷。

你說連文殊、普賢、善財童子都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他不是正門的話,這些大菩薩,等覺菩薩,他為什麼要求往生極樂世界呢?只是說你對於這個正門的淨土法門不能信解,那你也得要想辦法讓他修行,那你就選擇門餘吧,正門之餘的八萬四千法門。這裡面有漸教,有頓教,隨你的根機,隨你的機緣去修行,最終也能夠解脫生死,但是時間會悠久,過程會曲折,最後還是要導歸極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