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僅了解道理是不夠的,一定要生起觀照

下面這一段庚二,誡勸,作一個告誡跟勸修。這當中有兩段:第一個,誡徒聞無功;第二個,勸真修有益。

就是告誡阿難尊者,只是多聞而不修行內心的微密觀照,其實是不能夠斷惑證真、轉凡成聖的,勸勉他要注意這件事情。有三段。

我們看第一段。

菩提涅槃,尚在遙遠,非汝歷劫辛勤修證。雖復憶持十方如來十二部經,清淨妙理,如恆河沙,只益戲論。

佛陀針對阿難尊者來說。他說,你現在已經證得了圓教初信,斷除了三界的見惑。但事實上,以你的階位,距離大乘的無上菩提跟整個涅槃,還是非常的遙遠。菩提是約著智德,涅槃是約斷德來說,智斷二德。所以你必須要經歷多生多劫的辛勞修證,包括理觀——理觀當然是我們前面所說的空假中三觀,也包括整個六度萬行的事修,才可以完成的。如果你一直停留在你過去的習氣,只是習慣去憶念、執持十方如來所宣說的整個十二部的大乘經典,這當中的義理像恆河沙這麼多,那麼這樣子只是增加一種名相的分別,增長心中的妄想,增長你的戲論而已。就是,只是了解道理是不夠的,一定要生起觀照。

這以下講出它的例子。看第二段。

汝雖談說因緣自然,決定明瞭,人間稱汝多聞第一,以此積劫多聞熏習,不能免離摩登伽難。何須待我佛頂神咒,摩登伽心淫火頓歇,得阿那含,於我法中成精進林,愛河干枯,令汝解脫?

這以下講出一個實際的例子。為什麼多聞無功呢?就是說,阿難尊者他雖然能夠談說因緣自然的教法,非常的清楚明白,而人世間每一個人也公認,阿難尊者在眾多弟子當中是成就聞持陀羅尼。說是佛法如大海,入於阿難心。佛法的整個名相、整個道理雖然廣如大海,但是都一一地流入阿難的心中,從來不會忘失,他堪稱多聞第一。

但是以如此多聞的習氣,這種多生多劫的習氣,來親近善知識,來熏習佛法,還是沒辦法去免離摩登伽女的咒語之難。這可以看得出來,只是明白道理,而內心卻沒有一種正念的力量來抗拒心中的煩惱。「何須待我佛頂神咒」,如果說你多聞可以調伏煩惱,那你就不必靠我的楞嚴咒來救拔你了。

那麼反過來就講出另外的例子。摩登伽女,本來多生多劫是淫女,所以她的淫慾心煩惱很重,但是她回來聽聞佛陀講到達妄本空、知真本有以後,生起一念的迴光返照。她就經常問心中的煩惱:你從什麼地方來?這個時候,煩惱被她這一問,因為她「覓心了不可得」,煩惱的根源就被她破壞了,就證得小乘的三果阿那含,斷了三界的見惑以及欲界的思惑,在我佛法當中可以說是成就一種精進的功德。因為她沒經過初果、二果,從凡夫直接證得三果,那這種人理觀很強的。所以,證得三果,成就精進的功德以後,她心中的貪愛之水就完全乾枯了;也因為摩登伽的這樣的一種解脫,才使令阿難尊者解脫於這個淫慾之難。

這一段等於是,佛陀講完了道理,準備開顯實修之前,它到底是一個什麼含義呢?就是講到多聞跟觀照的差別。不過蕅益大師說,多聞本來是入道的根本,但是停留在多聞,只是產生一念的信心——我相信妄想是虛妄的,我也相信我們的真如本性是本來具足的。我講實在話,你只有相信是不夠的。就是你必須透過這個教法的學習,真實地去觀照,把這個多聞的知識轉成內心的觀照,才有真實的斷惑證真的功德。只有信心是不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