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素食者協會調查顯示:粗飯素食在美國漸成風尚,全美已有十分之一的人宣稱吃素,持久素食者已有1400萬人。前總統克林頓之女切爾西剛加入素食陣營,就被公眾擁戴為「素食公主」。《素食保健》雜誌更為切爾西加冕,封她為「富貴乞兒。」本可盡享天下珍饈美饌者,卻能克制住肉食動物的口舌之欲,以粗食淡飯為生,此等高貴品行確也值得萬眾敬仰。動物人道組織深知娛樂明星的號召力,就把素食歌星普林斯等一幹公眾人物評為最性感素食者。素食明星都有大批崇拜者追隨其後,往往一人吃素,萬眾忌葷。於是,素食餐館在紐約這類時尚城市順風而生。擺一桌全素宴款待親朋,於素色清芬之中品味人生,賓主都覺得自己高尚又時尚。

吃素是一種修煉,而修煉是有寬嚴之分的。寬泛的素食者雖不食肉類,但對牛奶、雞蛋還是不忌食的。絕對素食者則徹底戒絕與動物有關的一切食品及用品,只吃穀物、蔬菜、水果這類純粹植物類食品,只用純粹由植物、礦物做成的用品和飾品。有的素食者選擇素食也很挑剔,只吃未經加工的原生態有機植物,在美國有機食品超市,若你看見有人把剛買到手的生芹菜塞進嘴裡大嚼特嚼,那這人沒準兒就是一個絕對素食者了。

有素食科學家說:「食肉是人類既殘忍又自殘的一種貪慾,並非人體所必需。人體必需的營養成分,完全可從植物食品那裡獲得。而植物食品又免除了動物食品中的有害成分,素食者更健康、更聰敏、更有活力。」素食科學家還亮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如:食肉者肥胖幾率比素食者高九倍,素食者患癌症幾率比常人低40%、患心血管病幾率低50%。甘地、愛因斯坦、牛頓、愛迪生、托爾斯泰、蕭伯納這些人類俊傑,都是因素食而長壽。

印度素食者聖雄甘地說:「地球能滿足所有人的需要,但不能滿足所有人的慾望。」為滿足口舌之欲,除漁獵之外,人類還滿世界養殖畜禽魚蝦,地球上出產的糧食大都丟進動物腸道裡變成了糞便。美國牲畜比美國人胃口還大,糧食的消耗量比人多出五倍。一項飼料糧統計顯示:像美國這類肉食富國,竟有70%的糧食糟踐在各類養殖場。因此,素食者算了這樣一筆賬:若人類管控住自己的食肉癖性,省下的飼料糧足可餵飽全世界的飢餓人口。

「對於我來說,一隻羊羔的生命和人命一樣珍貴。」甘地的這句素食名言,也是素食者的人道宣言。在素食者看來,禽獸魚蟲跟人一樣,也該擁有生命權,人類早就該放下屠刀,把生命和自由還給那些任人宰割的可憐動物。烤火雞是美國感恩節的代表性食品,每年都有數千萬隻火雞為之獻身。就在感恩節這天,馬里蘭州一個素食團體卻請來6只活蹦亂跳的火雞,與他們同桌共進素食晚宴。在這些素食者那裡,火雞不再是席上佳餚,它們成了跟人平起平坐的貴賓。那種人禽和諧的場面,宣揚著對生命的尊重,感動了更多的美國人加入素食陣營。

驚世之舉,必有警世之效。這世界管不住自己口舌,管不住自己慾望的人太多。沒有禁忌,沒有敬畏,沒有信仰者,與蠻荒之中萬千肉食動物有什麼兩樣?艾斯麗說:「自由不是慾望失控,富足不是享用無度。我們不苛求大家都吃素,我們只想讓大家知道,用信仰掌控好自己的慾望,人類才不會重蹈恐龍的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