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渡過欲愛之河呢

欲愛乃生死之河流,如何才能斷除這欲愛之河流到寂靜的彼岸呢?《瑜伽師地論》卷一云:「云何離欲?謂隨順離欲根成熟故,從他獲得隨順教誨故,遠離彼障故,方便正修無倒思惟故;方能離欲。」既是說離欲的方法就是你想要遠離這世間的五欲樂,想開始修行的善根成熟了。聽聞佛法後內心生起歡喜心,並從善知識那裡聽聞到佛法,並隨順善知識的教導,遠離欲煩惱障。有善巧的智慧,思維無有顛倒,修無我觀,無常觀,法空觀,這樣才能離欲。

如何才能渡過欲愛之河呢?首先要了解欲愛的過患,能如實地觀察到苦集滅道四聖諦,能棄舍居家的種種欲樂,於寂靜處或空閑樹下,觀察六根對六塵之法皆是虛幻不實的;能觀照到欲貪對修道的障礙,尋求出離;能夠如實思考深刻觀照,進一步修止觀,斷除貪瞋癡等隨眠種子,於三界中心不系,身心得善解脫。通過修無尋無思定,對治五上分結與五下分結的煩惱,如是則能出離欲愛之河。

修行的目的,修學佛法的目的,無非就是修一念清淨心,令心保持正知正念,了知五蘊身心的無我性,無常苦空性,就不會生起我慢之心與人相比,心就會變調柔。修行清淨梵行,亦不是為了名聞利養及得到別人的讚同,乃是為了遠離邪願及邪見。修梵行在各個方面都清淨,用智慧照亮身邊的人,令自他都遠離三毒,深入去認識透徹,五蘊和合的身體是無我無常性,對生活的態度能夠保持一顆隨和之心。不斷地聞思修,調整自己的心態,生活平淡,聞思修三慧增強了,就有力量調伏身口意,常修四念處止觀,則能遠離雜染煩惱,趨向解脫。